首页 > 办事服务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市场上染色黑芝麻快速鉴别方法

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2 21:54

黑芝麻是芝麻中的一个独特品种,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磷、铁等,营养之全是其它许多食品所无法媲美的,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血五脏,生津乌发和延缓衰老等作用。黑芝麻表皮中含有天然的黑色素。据研究报道,这种黑色素是黑芝麻成分中较强的自由基清除剂之一。在目前已开发的色素中,天然黑色素极为罕见,而合成的黑色素在许多国家已被禁止使用。因黑芝麻产量较低,黑芝麻价格高于普通白芝麻价格,不法商贩为了赚取高额利润,利用染色剂将普通白芝麻或劣质芝麻染色后假冒黑芝麻出售。用作染色的合成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为原料,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不但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而且多有毒性,长期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

如何快速鉴别染色黑芝麻见下表:

 

 

 

 

 

天然黑芝麻

染色黑芝麻

外  观

天然黑、深灰或灰黑,略发暗,放在手上或用手捻,无黑色素粘在手上,捻时只有芝麻碎皮屑;在黑芝麻发芽即胚芽的地方(芝麻尖处),有块针尖大小的黄白色;ƒ杂质或芝麻断口处,不都是黑色的。

墨黑(或黑得异常),芝麻黑色均匀一致,放在手上或用手捻,有黑色染料粘在手上;在黑芝麻发芽即胚芽的地方,无针尖大小的黄白色;ƒ其中的杂质或芝麻断口处,也都是黑色的。

温水实验

(60℃,10min)

水呈茶色,不浓,透亮;不会有“拉烟”现象;ƒ时间长了或过夜,水也透亮,搅动后,仍然透亮。

 

几分钟后,有色素飘升现象;时间稍长,稍加晃动,颜色会变深、变浓;ƒ时间长了或过夜,水为黑褐色,且黑色素沉淀在杯底,搅动后,水是浓黑色的,浑浊不透亮。

气  味

天然黑芝麻有天然芝麻气味

及土腥味

染色黑芝麻无天然芝麻气味及土腥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