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17-07-11
 

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知识

 

  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知识 

  1、什么是合理用药? 

  世界卫生组织1985年在内罗毕召开的合理用药专家会议上,把合理用药定义为:合理用药要求患者接受的药物适合他们的临床需要、药物的剂量符合他们个体需要、疗程足够、药价对患者及其社区最为低廉。WHO1987年提出合理用药的标准是: 1)处方的药应为适宜的药物。 2)在适宜的时间,以公众能支付的价格保证药物供应。 3)正确地调剂处方。 4)以准确的剂量,正确的用法和疗程服用药物。 5)确保药物质量安全有效。 目前尚无一个公认明确的合理用药定义。绝对合理的用药也是难以达到的,一般所指的合理用药只是相对的,当今比较公认的合理用药是应包含安全、有效、经济与适当这4个基本要素。 

  

  

  

  

  

  

  2、不合理用药会造成什么影响? 

  不合理用药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1)药物治疗的质量下降,可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 2)医疗资源的浪费,可导致其他重要药物短缺并增加费用。 3)非预期用药风险的增加,如药物不良反应和耐药的增加。 4)助长患者万灵药等不良心理影响,将导致对药物需求的显著增长。 

  

  

  

  

  3、怎样预防药品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的预防是一个关系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首先,政府部门应该重视这个工作,起草有关法规,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业机构,给以各方面必要的支持,及时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应该设立相应的部门,认真地收集、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然后,广播电台、电视、报刊、杂志应该经常宣传普及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最后,医药院校应该对学生加强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教育,消费者也应该努力学习一些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知识,提高这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 

  4、药品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事故有区别吗? 

  药品的质量是否有问题,应该根据国家药品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看药品的质量是否符合法定的质量标准。许多药品不良反应是在药品质量检验合格的情况下发生的,不能认为有了不良反应就一定是药品质量有问题,就一定是药品质量事故。 

  5、是不是非处方药就不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总体来说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但这不是绝对的。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有时甚至能引起死亡,所以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服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增加服用次数,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 

  6、根据标识区别不同药品 

  1)甲类和乙类非处方药是如何区分的?   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将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根据安全程度分为甲类非处方药和乙类非处方药两大类,其中相对安全的为甲类非处方药,可在一般药店买到。安全性相对较高的为乙类非处方药,在药店、超市、百货商店等处均有售。非处方药的包装上有椭圆形的OTC标识,甲类标识的底色为红色,“OTC”字母为白色;乙类标识的底色为绿色,“OTC”字母为白色。 

  

  2)正确识别特殊药品标识 按国家药典的规定,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外用药品和非处方药的标签印有规定的标志。 

  

  7、关注说明书上注明的保存方法 

  绝大多数药品都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物理、化学变化,引起这些变化的常见原因包括光线、湿度和温度等。药品保存的条件多是指避光、避湿、避热,最好存放在干燥且阴凉的环境下,如暗处的抽屉等。夏季的温度很高,湿度也很大,药品的贮藏就要特别注意了,要尽可能放在阴凉、干燥处,否则药品容易失效。 

  遮光: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如棕色容器或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等密闭: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 

  密封:指将容器密闭以防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阴凉处:指不超过20℃。 

  凉暗处:指避免阳光直射,不超过20℃。 

  冷处:指2-10℃。 

  常温:指10-30℃。 

  另外,辅助提高患者免疫功能的生物制品应在2-8℃避光贮藏,可保存于冰箱的冷藏室内(与食物分开存放)。如果药品没有特别说明需要冷冻保存,切勿将药品放置在冰箱冷冻室内。 

  8、喝中药怎样才能不苦 

  ·苦味中药汤液的温度应控制在15℃至37℃(舌头对37℃以上的温度更为敏感)。 ·舌头前半部对苦味感觉最敏感,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既有利于胃肠道吸收,又可缓解药液的苦味。 ·服中药不宜加糖:加糖后降低了苦味的同时也降低了药效。糖特别是红糖中多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可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使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药效降低。 

  

  

  

  9、吃药有学问 

  按时服药。每日服用1次的要固定时间,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服用。 

  此外也有隔日每次,或每周服用每次的,饭前服用一般指饭前半小时服用,健胃药、助消化药大都在饭前,不注明饭前的皆在饭后服用。睡前指睡前半小时。空腹服用指清晨空腹用,大约早餐前1小时。必要时指症状出现时,如退烧药在发烧时服用;解热镇痛药也可在疼痛时吃。 

  正确掌握剂量,按量服用。药物的作用与药量密切相关,药量不够则作用达不到;用量过大则作用过强,有时甚至引起毒性反应。所以用药一定要掌握剂量。 

  在药品包装和说明书上,经常用重量单位克(g)和毫克(gm)或容量单位毫升(m1)来标示药量,同一种药可以有不同的含量,如阿司匹林有0.5克、0.325克、0.15克、0.1克、40毫克等多种规格的片剂,供不同疾病和不同年龄组的患者使用。所以必须看清药品的含量。如医师开方某药每次100毫克,而实际药片时50毫克一片的,就需要每次服2片。有时候则需要把含量大的药片掰开服用,以达到所需剂量。 

  10、哪些药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 

  许多药物都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如巴比妥类安眠药、非巴比妥类的安定、安宁、利眠宁,降压利尿药硫酸镁、甘露醇、速尿,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朴热息痛、消炎痛,一些抗生素类药物,麻醉镇痛药,激素类,抗甲状腺药,抗糖尿病药,抗癫病药,抗癌药,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等。孕妇在服用任何药物前,都应该向医务人员详细了解该药品会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11、老年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老年人往往身患一种以上的疾病,有些老年人还服用一些保健药品、含药保健品,所以老年人用药要特别慎重,不要选用不良反应多的药,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还要尽量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12、服药时为何不能饮酒? 

  酒中含有乙醇。乙醇除了加速某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转化,降低疗效外,也能诱发药品不良反应。长期饮酒可能引起肝功能损伤,影响肝脏对药物的代谢功能,使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增加。特别是服药时饮酒,可使消化道扩张,增加药物吸收,从而易引起不良反应。如服用巴比妥类药物时饮酒,则可增强巴比妥类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造成危害。另外,有些药物能加重乙醇对人体的损伤。例如,雷尼替丁可减少胃液分泌,加重乙醇对胃黏膜的损害;甲硝唑可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加重乙醇的中毒反应。因此,服药时不宜饮酒。 

  13、是不是中药的不良反应比西药少? 

  中药的使用讲究辨证论治、合理组方、一人一方、随证加减,中药也是以化学物质为基础的,有时还存在讲究道地药材、如法炮制等。严格地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服用中药,有助于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但是如果不遵守辨证论治的原则或者辩证不当,组方不合理,中药材质量有问题,也能引起许多不良反应。现在许多中成药、中药新剂型在使用过程中,不良反应也很多,应该引起重视。 

  14、饮食与用药 

  ◆吃橘子有三大禁忌 

  1)橘子富含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2)不宜与萝卜同食,易诱发甲状腺肿大。(3)不宜与牛奶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会导致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吃虾禁忌 

  1)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鸡肉同食。(4)忌糖。 

  ◆吃蟹禁忌 

  不宜食用死螃蟹;不应食用生蟹;不应食用螃蟹的鳃及胃、心、肠等脏器;不宜食用隔夜的剩蟹;不宜与柿子同时食用;服用东莨菪碱药物时不宜食用;寒凝血瘀性疾病患者不应食用;服用中药荆芥时不宜食用;不宜与梨同时食用;不宜与花生仁同时食用;不宜与泥鳅同时食用;不宜与香瓜同时食用;不宜与冰水、冰棒、冰淇淋同时食用。 

  ◆三类人不宜食用鸡汤 

  (1)高尿酸血症患者。鸡汤富含嘌呤和脂肪,会诱使痛风发作。(2)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一起参加,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发胆囊炎发作。(3)肾脏功能不全患者。喝多了鸡汤容易引发高氮质血症,加重患者的病情。 

  ◆不宜服用人参的3类人群 

  1)健康之人。健康的人多服、过服人参非但无益于健康,反而会招致疾病。(2)红光满面之人。红光满面之人服用人参会导致血压上升、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病症。(3)大腹便便之人。此类人服用人参后,容易出现身重困顿、反应迟钝等不良感觉。 

  15、腹泻用药常识 

  无论腹泻的严重与否,在第一时间寻求医护人员、药师的帮助,是首要原则。 在没有医护人员、药师指导的情况下,腹泻患者可以参照药品说明书进行自我治疗。 

  

  黄连素:是治疗感染性腹泻最常用的药物之一。 

  肤喃唑酮:主要用于痢疾杆菌及大肠杆菌等所致肠炎性腹泻(痢疾)。 

  复方新诺明:磺胺类药物,也是常规治疗感染性腹泻的药物,但容易过敏,服用时要留心观察,一旦有过敏现象,立即停药,寻找医生的帮助。口服后应注意多饮水。孕妇、严重肝肾疾患者禁用,早产儿、新生儿应避免使用,哺乳期妇女和幼儿应慎用。 

  诺氟沙星:是目前治疗肠炎性腹泻的良药。服药期间应充分饮水。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应避免使用,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 

  蒙脱石散:如需联合服用其他药物,建议与本品间隔一段时间。过量服用易致便秘。 

  自我用药止泻无效时,即使无伴随严重症状,也应及时请医师诊治,避免耽搁病情,给身体造成危害。 

  16、补充维生素切忌过量 

  人们需要补充维生素,但需要有个度,补充太多不仅浪费资源,还可能会影响其它成分的代谢。因此,维生素的补充要适量,不能超过规定的量。 

  长期大量口服维生素A,不能随尿液排出体外,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中毒症状。长期大量口服维生素D,可导致眼睛发炎、皮肤瘙痒、厌食、恶心、呕吐、肌肉疼痛乏力等。维生素E过量使用会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维生素E大剂量长期服用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眩晕、视力模糊等,妇女可引起月经过多或闭经。孕妇补充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也会产生不可忽视的不良反应。 

  17、服降糖药要注意补钙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及时补钙。糖尿病可引起体内代谢紊乱,导致骨质流失,如果未能补足钙质,时间一长骨密度必然减低。最好选择溶解度高、不刺激胃、易于吸收的钙片。   同时调整食谱,增加奶类、豆类、绿叶蔬菜等含钙量高的食品,以保护骨骼。另外,糖尿病人还要定期到医院做骨密度检查,一般一年查1次,目的是及时发现骨质的流失情况,以便调整防治措施,预防骨质疏松以及骨折的发生。 

  

  18、感冒用药安全合理使用知识 

  感冒是公众容易出现的、由病毒引起的常见病之一。大多数家庭可能备有一些抗感冒的药品,且有一定的应付感冒的经验。需要注意的是: 1)抗菌药物对病毒无效。一开始感冒时不要用抗菌药。只有继发了细菌感染,特别是流感引起气管炎、肺炎、鼻窦炎等时,才应加服抗菌药物,此时建议患者就医治疗。 2)感冒初起时,应多喝水、多休息,可及时排出病毒释放的毒素,提高自身免疫力,战胜病毒。 3)复方抗感冒制剂中多含有抗过敏的成分,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这些药服用后容易困倦,所以驾驶机动车或从事机械操作的患者要慎用。 4)孕妇、哺乳期妇女要慎用抗感冒药。 5)复方抗感冒药中如含有伪麻黄碱,对前列腺增生的老年患者易引起排尿困难;高血压患者也要慎用。 6)服用抗感冒药期间应禁止饮酒,以免加重对肝肾功能的损害。 7)感冒之后,经过休息或一般治疗,一周左右就能康复,若无其他情况,不需特殊治疗。 

  

  

  

  

  

  

  

  19、高血压用药常识 

  (一)血压多高才是高血压?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且静息状态下,三次非同日测得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即诊断为高血压。 

  

  (二)高血压药物名字可以区分其类别 常用的降压药包括6大类: 1)利尿剂:在高血压治疗中,氢氯噻嗪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利尿剂。该药价格便宜,作用温和,一般小剂量降压效果更为明显。服药期间要注意补钾,多吃富含钾的蔬菜和水果。 服药注意事项 ·腹泻时不宜应用 ·晚上不宜服用 ·注意补钾 ·长期服用利尿剂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血钾、血钙、血糖、血脂。 ·吲达帕胺,长期服用可致低钾血症,偶可致高尿酸血症,而对血钙、血糖和血脂则无影响。 2β-受体阻断药:此类药物名字中多带有洛尔,如阿替洛尔、美托洛尔等。须注意的是此类药物停药时易出现反跳现象”——使原有病情加重,因此长期服用者应逐渐减量,不能突然停药。 服药注意事项 ·导致心动过缓,在患者清醒状态下,最慢心率应不低于50/分。 ·诱发哮喘。 ·导致高血糖、高血脂症。可掩盖低血糖症状。 3)钙离子拮抗剂:此类药物名字中多带有地平,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此类药物对冠心病、中风均有良好防治效果,对肾脏有一定保护作用,安全性较好,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头疼和踝部水肿。 服药注意事项 ·体位性低血压,服药后变换体位时速度应慢,必要时降低药物剂量。 ·出现心动过速应及时就诊。 ·头痛、颜面潮红、多尿,随用药时间的延长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 可出现便秘、胫前、踝部水肿、皮疹和过敏反应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有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等。此类药物适应证广泛,包括6个适应证(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冠心病、糖尿病、慢性肾病、预防中风复发)。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干咳,停药后即可消失。 服药注意事项 ·最多见的不良反应为不同程度的咳嗽,以咽痒、干咳为主,高血钾症。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名字中多带有沙坦,如氯沙坦钾、缬沙坦等。这是一类新型的降血压药物。主要用于不能耐受普利类”“干咳的患者。  服药注意事项 可有轻度头晕、恶心等,偶可致高钾血症。 6α-受体阻断剂:代表药物有特拉唑嗪等。这类药物主要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并伴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服用时须注意首剂现象(即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晕厥、心悸等),建议开始服用时剂量要减半,且在睡前服用。 服药注意事项 ·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尤其是首剂服药时容易发生,因此首次服药时容易发生,因此首次服药时应在临睡前药量减半服用,并注意尽量避免夜间起床。 

  

  

  

  

  

  

  

  

  

  

  

  

  

  

  

  

  

  

  ·

  

  

  

  

 

  

  

  

  

  (三)药师提示 治疗方式及服药注意事项: 1)家庭中配备血压计。 2)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需长期、规律,遵医嘱服药。 3)高血压患者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要注意非药物治疗(改善生活方式)。 4)降压药物名字中带有缓释片控释片的药物,一般须整片吞服,不得随意掰开或者碾碎服用。 5)一天中血压是两峰一谷的状态波动,血压高峰常出现在上午8-10时和下午3-5时,因此服药应在血压高峰前1-2小时服用,才可以达到很好的降压效果。 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个人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高血压用药误区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具有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和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三高三低特点。高血压由于其发病机制非常复杂,而各种降血压药物降压机制不同,降压作用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因此高血压必须遵循个体化治疗。 

  误区一:无症状不服药 

  高血压通常在早期无明显症状,由此往往会掩盖病情,很多患者误以为没有症状说明病情不严重,不必服药。 

  误区二:凭感觉服药 许多高血压患者仅凭自我感觉服药,无不适感觉的时候就自行减量服药或不服降压药物,而一旦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就加大药量。然而,血压忽高忽低或下降过快,会造成靶器官损伤。 

  

  误区三:选择药物不适当 很多患者怕麻烦或者认为别人服药有效果,就盲目照搬别人的经验或按别人的药方服药,甚至听从别人的建议随意加大剂量,这都是不正确的做法。高血压病人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误区四:用药单一 高血压治疗大多推荐联合用药的方式。因为联合用药的方式不仅可以满足多种降压机制的需要,同时可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21、高血脂症用药知识 

  一、什么是高血脂症? 顾名思义,就是血液中的脂肪,更确切的说是一些脂肪类物质超出正常水平了。这些物质包括胆固醇、三酰甘油、磷脂和非游离的脂肪酸等,在正常情况下它们是血液中的正常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不仅是人体必需的主要能量来源,还参与细胞和组织的构成及功能的调节。可是太多了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减慢血流,堵塞血管,反倒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二、医生说我是高血脂症需服药,可我没有一点不舒服,用吃药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许多,会引起冠心病,动脉硬化,诱发急性心肌梗塞,引发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发脑血栓的形成,引发脑出血等疾病。所以说,高血脂就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如果已经明确是高血脂症的患者应立即进行治疗。 

  

  三、常用的调脂药都有哪些? 调脂药物大致分为下面几类: 1、他汀类 常用的药物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苏他汀 2、贝特类 常用的药物有:氯贝特、非诺贝特、苯扎贝特、吉非贝齐 3、烟酸类 常用的药物有:烟酸、阿昔莫司 4、胆酸螯合树脂类  常用的药物有:考来烯胺、考来替泊 

  

  

  

  

  

  

  

  

 

  四、调脂药物该怎么选用呢? 高胆固醇血症:首选他汀类药物,其次可考虑烟酸类和贝特类。 高三酰甘油血症:首选贝特类药物,其次可考虑使用烟酸类药物。 混合型血脂异常:以高胆固醇为主,首选他汀类药物,其次为烟酸或贝特类。若以三酰甘油为主,首选贝特类,其次为烟酸类。胆固醇和三酰甘油均衡性升高者,首选胆酸螯合剂加上贝特类或烟酸类,其次为他汀类加上贝特类或烟酸类。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他汀类和贝特类药物在降低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的同时,可明显升高高密度脂蛋自胆固醇的水平。  血浆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均升高:首选他汀类。 

  

  

  

 

 

  22、慢性胃炎如何合理用药? 

  胃炎通常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1)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治疗:①去除各种可能的致病因素,如戒除烟酒,避免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药物,积极治疗口腔及咽部慢性疾患。②使用保护胃粘膜的药物,如硫糖铝片、复方氢氧化铝、麦滋林-S颗粒等。③胆汁返流明显者,尤其是上腹部胞胀不适、恶心、呕吐者,可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④有反酸者,可用H2受体阻断剂,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⑤幽门螺杆菌阳性者,按照医嘱服药。 2)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①保持精神乐观,生活规律,避免烟酒及饮食饥饱无常。②弱酸治疗,以改善消化不良症状。③定期胃镜随诊,动态观察胃粘膜病变情况,如果萎缩性胃炎合并肠上皮化生短期内明显加重,应考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