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药检所实验室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3
 

2020年8月21日,经精心部署,海南省药品检验所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23位来自海口各中小学的学生及家长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安排了药品及化妆品检验通用知识宣讲、药品科普讲座、“病从手入要提防,火眼金睛辨身份”、“致敬献身药物实验的动物”、“中药材标本展示与显微鉴别”、“精密仪器演示”、 “我来做实验”等多个主题,各主题内容新颖、趣味性强。同学们以实验室的角度,体验到科学技术的魅力,激发探索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感受到了药品检验人员的默默奉献,体会到了我省药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主题之一:药品科普讲座

药检专家介绍了海南省药品检验所的历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药品检验技术,以及科普药品小常识。

主题之二:病从手入要提防,火眼金睛辨身份

七步洗手法为什么那么重要呢?小脏手搁水里随便洗洗行不行呢?小朋友们通过观察手上的微生物,并比较了洗手前、洗手后以及消毒后手上微生物数量的变化,认识到洗手这一习惯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促使小朋友们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细菌是一种奇妙的微小精灵,它们无处不在,我们裸眼无法看到,但可通过培养,看到由一个细菌长成一个菌落。菌落模样看似相似却截然不同。通过讲解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生活中常见的细菌在不同的培养基上有不同的生化特征,通过显微镜观察还能从微观角度发现它们在外观、形态及结构上的差异,了解微观世界的神奇。

主题之三:致敬献身药物实验的动物

在我们的药物非临床研究实验室里,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为人类药物研究和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的小动物们,肃然起敬。

主题之四:中药材标本展示与显微鉴别

同学们深入中药(黎药)检验室,参观中药标本,了解龟类玳瑁、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石斛的性状及特点。 

中药检验专家还对常见的药材党参进行切片、制片、显微镜观察横切面的显微特征演示,带大家认识药材的微观世界。

主题之五:精密仪器演示

在抗生素药品检验室和化学药品检验室,检验专家带领同学们演示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溶出度测定仪、红外光谱仪等精密仪器的操作。看似简单的实验,其实富含有大智慧。

主题之六:我来做实验

在药检专家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体验“我来做实验”的乐趣,亲自动手制作红外鉴别压片,用小试管完成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6355b88579aee27a18eb308820ac002.jpg

微信图片_20200903094659.jpg

f440b966a3ec90a6e114c07bee17aaa.jpg

dd7c19d115250f3510eafdef27c178d.jpg

e4796f25b31ce3d11a0d39adb11054d.jpg

63cdcaf66556604e124310b309111e6.jpg


                                                                                         拟稿人:陈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