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2-02-23 13:34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明确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措施具体抓。成立了由许亚川副局长任组长,彭赛玲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工作公开的主管部门,履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两项职责,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信息员,承办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一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限制不公开的范围,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申请公开的事项,受理部门认真登记并在规定期限内做出答复。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政务公开信息指南,逐一上网公布,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决定、公告、通知、报告、批复等文件以及单位预决算情况及时录入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一些存在质量问题的食品、药品及时在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保密审核制度。通过预先审核,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确保公开事项的真实有效。三是评议和反馈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四是加强政务公开资料的收集存档工作。五是第三方征询制度。公开涉及第三方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可能影响第三方权益的,要书面征询第三方意见,通过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保证了这项工作的落实。六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制定了食品、药品执法的操作程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执法公开、公正、公平。七是积极参加海南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此外,在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局日常工作的督促和促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建好政府信息发布的网络平台。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我局已对旧版的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按照“更加合理、更加直观、更加人性化”要求,重新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页,专页中设置了“指南与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投诉”等二级栏目,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功能发挥更加充分,更能及时公布政务信息、真实反映食品药品监管动态。我局进入省政务中心的9大类144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及申请书示范文本,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触摸屏、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批办个性化网页、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公示并可查阅。在政务中心前台窗口提供单页印刷版的办事指南供企业和个人索取查阅,制作便民卡,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每月初对办结件按月份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批办个性化网页、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公示、对审批的广告也放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网上供社会各界查阅监督。局机关直属单位网站也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实施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如省药检所在药检大厅触摸屏设置药品检验相关信息。通过提供便民服务项目、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答复监管相对人办事疑问,使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了对外宣传的新窗口,便民服务的新平台,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新手段。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质量。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作为重点工作,去年我们组织了一期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能力。培训班就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课题,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施行《条例》的自觉性。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3大类别,我局对2011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甄别,截止2011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5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至201112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996条(其中,概括信息459,计划总结信息3,法规公文信息174,工作动态信息227,人事信息5,财政信息2,其他信息126条),依申请公开1条。         

   ()建立利用好政府信息查阅平台。目前,我局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局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8114条。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共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社会团体等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1年,我局收到1件个人通过书面信函申请信息公开的请求,我局按时限依照“同意公开”的公开性质,给予了答复。目前,我局不予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生产、经营、储存“精神类”药品以及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等行政审批事项,其中 “精神类”药品储存地点、品种等信息为不予公开,主要是因为原国家药管局将其列入涉密范畴,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等信息涉及相对人的商业秘密,其他产生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内部工作类信息,按规定列入不予公开的范畴。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目前,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产生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信息公开的程序、信息审核办法、工作评议等一系列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2年工作计划: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定化、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的目标要求,充分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持续运行。

   ()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贴近社会需求,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信息公开栏载体建设。

   ()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加强培训指导。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