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化妆品类

关于《海南省化妆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发布时间:2018-08-13 08:26

一、制定《海南省化妆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的目的意义?

制定《海南省化妆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通过识别企业生产化妆品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安全风险程度,确定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对不同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以达成节约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的目的。

二、为什么要以生产条件和不同类型化妆品作为化妆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分级的评定的标准?

化妆品产品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固有的风险,二是生产条件,三是生产过程管理及落实质量管理体系情况。特殊用途化妆品相对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来说具有较高风险,是化妆品固有风险;良好的生产条件是减少化妆品微生物污染的重要手段;而生产过程管理及落实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为此我们将其作为企业等级动态调整重要条件。以此对企业进行风险分级,有利于推动企业主动改善生产条件,落实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转型。

三、不同等级的企业的监管频次如何规定的?

A级企业,每年进行1次日常巡查;对B级企业,每年进行1次日常巡查、1次飞行检查;对C级企业,每年进行2次日常巡查、1次飞行检查;对D级企业,每年至少进行3次日常巡查(含1次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检查)、1次飞行检查;(国家局规定的专项检查除外)。

四、企业如何才能降低风险等级?

按照《办法》规定:上一年的监督检查缺陷项均不超过5项且无关键项缺陷,同时无本办法第八条所列情形的,下一年度降低一个风险等级或保持A级不变。因此,企业可通过改善化妆品生产条件,严格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体系两个方面可降低风险等级。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