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家药监局信息

国家药监局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时间:2018-08-13 17:07

  6月29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结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对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利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李克强总理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部门是“放管服”改革的主力军、主推手,药监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药品的期待。二是措施上要加大力度。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放管服”的改革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在“双随机、一公开”方面还有加大工作的空间和余地,结合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管服”改革要有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三是推进上要久久为功。“放管服”改革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仅要在“放”和“管”上做文章,还要在“服”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建设把成熟经验和做法固化下来。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和“监管工作一定要跟上”指示精神,结合工作职责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放”的方面,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对不利于产业创新发展、新业态发展的,及时进行“立改废”。在“管”的方面,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风险管理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坚决整治、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领域危害公众健康和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在“服”的方面,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品安全”,以信息化带动全系统“一网通办”,加快实现全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全过程留痕,更大限度服务企业,更大力度方便群众;围绕重大法规政策和工作举措,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做到制定法律、执法监管与普法教育相统一。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药化注册司、器械注册管理司、药化监管司、器械监管司、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