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澄迈县市场局多举措打击疫情防控医药用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行为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24 09:17

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发生口罩等肺炎防控医药用品热销现象。为规范该县医药用品市场价格行为,保障人民切身利益,2020年1月23日,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辖区内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及时妥善处理相关投诉举报,多举措严厉打击商家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迅速部署,开展价格监管检查工作。根据省局要求,该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监管人员对辖区内药店进行检查,重点对药店销售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商品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向辖区内各超市、副食店、药店等相关经营者发放《规范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告知书》,督促其合法经营。

二、严把质量,防止假劣产品流入市场。该局工作人员对各药店药品及器械销售行为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药械购进、储存和销售情况,要求各药械经营者要一以贯之地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丝毫不能松懈对药械的质量管理,防范不合格药械产品流入市场。对检查发现存在购买、销售假劣药械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三、强化宣传,督促各经营者保供稳价。该局通过微信群通知、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要求各相关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积极调动货源,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

四、加强溯源,做好药品销售登记工作。根据省药监局要求,该局立即通知辖区内各药店,做好药品销售登记工作,尤其对发热、咳嗽病人的购药登记,以便发现疑似病例进行追根溯源。

五、严肃处理,扎实做好投诉举报工作。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部署全面肺炎防控医药用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行为监管工作,对收到的相关投诉举报迅速处理,对发现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顶格处罚,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