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昌江县市场局开展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8 09:24

为切实加强处方药销售的监管,规范药店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昌江县局多措并举开展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召开了昌江县药店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会议。对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应当登记销售(俗称“双轨制”处方药)的处方药未进行登记销售、未经执业药师(含电子远程审方)审核即销售处方药、处方单涉嫌造假等普遍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内容与处罚措施。二是通过新闻媒体报道,让更多群众了解便民措施。要求各零售企业采取以下便民措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1.对需要长期使用固定药物控制和治疗的慢性疾病用药,患者可凭有效病历本中的用药医嘱量购买。2.对急症、急救、紧急处理用药,可限量销售2次剂量的处方药。3.群众可通过药店内的微问诊网络平台看病并通过医生开具的处方购买处方药,不需要到医疗机构挂号就诊,节约了患者购买处方药的时间。以上处方药销售必须经执业药师审核,并填写“处方药销售登记表”,完整登记销售处方药的具体品种名称、批号、数量、时间以及患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信息。三是开展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明察暗访行动。经检查,对在明察暗访中掌握的10家药品经营零售企业违规线索进行现场检查,经检查5家药品经营零售企业均能对抽查的处方药提供出相应的处方,另外对4家药品经营零售企业给予警告,责令整改;1家药品经营零售企业给予立案调查同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昌江县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的检查,切实加强处方药销售的监管,规范药店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