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洋浦市场局完成2020年化妆品抽样任务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1 15:08

为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在化妆品监管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照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海南省2020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方案的通知(琼药监化〔2020〕2号)要求,洋浦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积极部署,扎实推进监督抽样工作,有计划、分步骤、按要求完成了2020年化妆品监督抽样全年国抽任务18批次,包括国抽1批次防晒类、2批次染发类、2批次婴幼儿护肤品、4批次宣称祛痘/抗粉刺类、2批次面膜类、1批一般护肤类、3批次祛斑美白类、1批次养发育发类、1批次护唇类。

洋浦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重点场所、重点品种为目标。一是提高抽检的靶向性,加大对既往发现问题较多的场所或产品的抽检力度,点面兼顾,覆盖城乡,突出对安全风险较大类别化妆品检查抽样。二是抽样和监督检查相结合,覆盖超市、化妆品专卖店和一般经营店,在抽样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被抽样单位落实索证索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相关管理制度不落实不到位和经营过期化妆品的1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扣押没收不合格产品5瓶(盒)。对商场、超市、专卖店如何索证索票、如何管理票证和建立台帐以及查验标签标识、说明书、批准文号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指导。三是严格程序依法采样。严格按照法定监督抽样程序进行抽样、封样、编号及留样,保证抽取样品的类别、数量及索取资料符合要求,认真填写现场抽样单,确保抽样工作质量。四是及时上传信息。按照省药监局要求,在抽样送样完成后及时上传抽样信息,将国抽产品有关信息及时上传国家化妆品抽样系统进行报送,提高信息传输的时效性。

下一步,洋浦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化妆品抽检报告对不合格化妆品完成核查处置工作,创造良好的化妆品营商环境,确保化妆品使用安全,为投资企业顺利落户洋浦和自贸港建设创造便利条件和法治氛围。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