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科普

化妆品基本知识

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2 14:02

一、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在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二、如何判断一个产品是否为化妆品?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产品使用方法应是涂擦、喷洒或其他类似的方法,如涂、抹、敷等,而以口服、注射等方式达到美容目的的产品不属于化妆品范畴。

(二)产品施于人体的表面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

(三)产品的功能和使用目的应是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不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这也是化妆品和药品的本质区别。

三、易与化妆品混淆的产品有哪些?

不是所有起到美容效果的都是化妆品,如:注射用的美容针剂、外用于毛发、皮肤的药品,含抑菌成分的产品等。常见产品不属于化妆品的有:宣传驱蚊花露水、注射用的玻尿酸、假睫毛及其胶水、洗手消毒液等。

四、化妆品与外用药有什么区别?

化妆品不治病,且能长期使用。化妆品不得对使用部位产生明显刺激和损伤,必须使用安全。

外用药是治疗皮肤病的,除治疗过程外,不必日常使用。

目前在我国化妆品和药品是两个不同的产品。

五、我国的化妆品是如何分类的?

我国将化妆品分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和普通(即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

(1)育发化妆品是指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

(2)染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

(3)烫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4)脱毛化妆品是指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5)美乳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6)健美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

(7)除臭化妆品是指有助于消除腋臭的化妆品。

(8)祛斑化妆品是指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2015年6月起,宣传美白的产品归入祛斑类管理。

(9)防晒化妆品是指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少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功能的化妆品。

除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外的其它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即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如护肤膏霜乳液、洗面奶、护发素、摩丝、面膜、精油、口红、眉笔、香水、浴盐等。

六、化妆品标签至少要标注哪些内容?

化妆品标签要标注的内容主要有:化妆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生产批号和限制使用日期,或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特殊用途化妆品或进口化妆品应标注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产品合格标志。注意: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七、化妆品产品上市有何要求?

我国对特殊用途化妆品采取行政许可制,对普通用途化妆品(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采取备案制)。即:

生产特殊用途化妆品需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产品注册申请,取得化妆品批准文号后方可上市销售,销售的化妆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明批准文号。

普通化妆品(即非特用途化妆品)上市前需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上进行备案。

销售的进口化妆品必须张贴中文标签,在标签上标明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八、什么是非法添加?

非法添加是指在化妆品中违法添加禁用物质或超限量使用限用物质,以达到速效祛斑、美白、嫩肤、祛痘等作用。近年来国家和我省监测发现的违法添加物质主要有:重金属、糖皮激素、抗生素、性激素等。长期使用非法添加产品,将对皮肤和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九、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合格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引起的病变或者损害。引起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原因有:

(一)化妆品本身的原因,包括化妆品的使用或选择不当、化妆品中含有某些致敏原料或刺激性原料等,使消费者使用后引发过敏反应或皮肤刺激性作用,从而导致不良反应。

(二)和使用者的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