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安全用药月

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管理局2017年安全用药月活动总结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7 16:24

  为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开展 2017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琼食药监办〔2017〕46号)精神,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内市民药品安全知识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我局围绕宣传活动主题,突出宣传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惠及百姓、具有实效的安全用药宣传活动。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到位 

  接到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进行研究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制定了《2017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任务到直接责任股室,谋划好了各项活动策划与实施。同时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 

  二、活动措施有力 

  (一)动员公众参与第六届 “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10月11日~11月5日,我局食药监系统人员全员发动,以点带面,在人口流动量大的场所(如人民公园、烈士陵园、广百汇超市)及部分药店张贴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或“宝葫芦娃”的二维码,广泛动员公众扫码关注,并参加“2017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此次活动共动员了近86人参与了知识竞赛,通过以奖促学、寓教于赛的方式通过参加竞赛的方式纠正公众用药误区、提高安全用药水平; 

  (二)举办了“安全用药-守护健康”互动体验活动。10月30日~31日,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监管氛围,局联合一心堂、源安隆等6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在烈士陵园定点开展第二届“安全用药-守护健康”互动体验活动。通过挂横幅、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整理家庭药箱互动游戏等方式,加上前期的宣传,市民能够主动参与和体验活动,由于参与人员较多,我局共举办2次互动体验活动。寓教于乐,进一步吸引公众参与公益传播活动,引导公众学习用药知识、分辨用药误区、识别药品谣言,掌握安全用药使用技能 

  (三)举办了2016年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活动。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用药较为特殊,我局2次邀请邀请辖区内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经验丰富者围绕家庭“一老一小”群体用药现状和科普干预效果进行研讨,提高对婴幼儿疫苗注射、疾病预防及老年人慢性病、突发性疾病等问题的“家庭药疗”认知水平。 

  (四)开展药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我局组织科普工作者和热心公益的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相关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通过校园公开课、科普书籍发放、现场竞赛答题等方式,提升了青少年学生、教职人员、学生家长的药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五)开展“执业药师在您身边”宣传推广活动。通过举办2次该活动,邀请辖区内多名从业执业药师到现场,亲自面对面向公众讲解自己的工作职能和作用,为公众在用药方面解答疑问,引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同时向社会公众全面介绍执业药师队伍的服务职能和重要作用,展示执业药师的积极形象 

  (六)开展“药品安全面对面”网络传播行动。食药监系统人员全员发动公众参与“悟空问答”等平台举行的权威药学转接与网民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浅显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介绍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公众用药注意事项、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网络购药知识、药品领域科技创新、慢性病用药、老年人用药、青少年用药、药品安全谣言破解等内容 

  此次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局共出动人员72人次,悬挂宣传横幅32条,制作宣传展板19块,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发放《安全用药知识问答》、《特殊期如何用药保安全》、《老人如何用药更健康》、《家庭用药造成不安全因素》、《走出误区安全用药》等系列安全用药科普资料3900余份,现场咨询、服务群众达200余人。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本次安全用药月活动,达到了向公众宣传药品监管的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基本知识的目的,同时又较好的宣传了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进一步树立了食药监局的形象。但是,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群众对合理用药知识的不断增长需求客观上要求我们要把向公众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和水平作为一项经常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坚持不懈的抓下去,不能一蹴而就。同时也要注重宣传工作的广泛性和实效性,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