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科普 | 耳朵听不见,你还在说等等?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3 09:39

岁数大了,听力下降,助听器成了不少老年人不离身的伴侣。然而,比起验光配镜,公众却对助听器的选购、验配和日常使用并不了解,更有甚者认为佩戴助听器存在依赖,会越戴越聋。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哪些人群又需要佩戴助听器?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助听器?今天,我们来为您解惑。

助听器和人工耳蜗一样吗?

很多人认为助听器就是个耳机,让声音传到听障者的耳朵里。实际上,助听器是一个小型扩音器,通过特殊的电子线路,将外界的声音信号转化为电信号,使原本听不到的声音加以扩大,再利用听障者的残余听力,使声音能送到大脑听觉中枢,而感觉到声音。

助听器可以将外界信号充分放大后,传入听力障碍者的耳道内,通过中耳,再传入内耳听觉感受器,从而使听力障碍者能够听到这种放大了的声音。

人工耳蜗的工作原理不是放大声音,而是向位于耳蜗内、功能尚完好的听神经施加脉冲电刺激,使患者重拾声音。

助听器种类这么多,如何选?

目前,市面上的助听器有以下几种类型。

从外部结构可分为盒式、耳背式、耳内式,而耳内式又可分成普通耳内式、耳道式、深耳道式;从电子原理可分为模拟助听器、可编程助听器、全数码助听器、宽动态语言技术助听器等;按传导方式可分为气导助听器和骨导助听器。

一般说来,只要能用气导助听器就应首先选用气导助听器。外耳道畸形或外、中耳感染后反复流脓不止,无法戴用耳塞、耳模或耳内式助听器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使用骨导助听器。

哪些人需要配戴助听器?

很多人认为,只有听力不好的老人需要配戴助听器。实际上,只要听力有损伤,听力值达不到正常听力标准的人,建议都要考虑配戴助听器,尤其是听力处于中度或以下的用户更要及时快速配戴助听器。

对于儿童,只要查出听力有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配戴助听器,另外还要上语训课程,以免耽误儿童学习说话。

贵的就是好的吗?

目前市场上助听器的价格梯度很大,从百余元到几千元、几万元的都有。那么,助听器是不是越贵越好呢?

助听器并非贵的就好用,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盒式助听器的干扰较小,功率较大,容易调节,使用时间长,价格较低,可满足耳聋程度较重的患者需要。然而这种助听器盒放在衣袋里会产生摩擦声,影响语言辨别,配戴时很显眼,有时会觉得不方便。

耳背式助听器外形为34厘米长弯钩形,放在耳郭背后,通过一个羊角形耳钩和塑料管把声音送入耳道。它没有导线,较隐蔽,干扰小,可装上感应线圈增加听电话的功能。不足之处是需专门配制一个耳模,初用时不太习惯且调节不太方便。

耳内式和耳道式助听器属于小型助听器,具有微小、隐蔽、无导线、无需另做耳模、听声效果好、可提高听力等优点;但调节不方便,价格昂贵,需按每人的耳道和耳甲腔来定制。由于功率较小,只适合中度耳聋患者,对重度及极重度耳聋者不适用。

助听器要怎样戴?

与佩戴眼镜一样,日常佩戴助听器也有许多注意事项。

佩戴助听器前要保证双手、耳朵背面清洁干燥无汗;佩戴定制式助听器要定期清理耳道,防止耳道内的耵聍堵塞耵聍冒,油性耳朵要每天用棉棒擦拭耳道内油渍,防止助听器受话器被侵蚀。

在洗头、洗脸、洗澡、游泳时不能佩戴助听器,防止各种液体侵蚀助听器。戴助听器最好坐在沙发或者床上,防止助听器掉到地上。

每天佩戴完助听器要打开电池仓并放到专门的干燥盒进行干燥。用专用毛刷清洁麦克风防垢网、耳塞头或耳模、耵聍冒、通气孔,最后要用软布擦拭助听器。每3~6个月到助听器验配中心进行专业保养,助听器没电后要及时更换,防止电池漏液侵蚀助听器零件。

此外要注意的是,睡觉时不建议佩戴助听器,最好待睡醒起床后重新开始使用。

佩戴助听器会依赖、越戴越聋?

一些人认为,佩戴助听器会产生依赖,越戴越聋。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科学地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一般不会导致听力下降,也不会越戴越聋。坚持佩戴助听器有助于保护残余听力和言语识别率。但不能排除因身体疾病、外伤、手术、耳毒性药物引起的听力下降。

只有那些从助听器配戴中获得了莫大益处的耳聋患者会离不开助听器。离不开”“摘不下来意味着助听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极大地改善了使用者的听觉状况,就像眼镜一样,习惯了戴上眼镜后的清晰世界,不习惯模糊的世界。眼镜是给你带来清晰的视觉,助听器是给你带来清晰的听觉,科学的验配不会伤害听力。(撰稿:郭厚杰)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文字内容)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