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科普 | 热敷贴、远红外治疗贴,哪里痛贴哪里?这些情况需警惕!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5 09:48

生活中常遇跌打肿痛,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哪里痛就贴哪里,二话不说就把热敷贴、远红外治疗贴等贴膏敷在不适的部位。还有一些人,认为热敷贴、远红外治疗贴不过就是个暖宝宝,便图省事用暖宝宝替代贴膏。然而,你真的了解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吗?

此外,很多人在贴敷时,虽然起到了消炎止痛的效果,但同时出现了发红、发痒的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处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生活中的两种常见贴膏——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

热敷贴:人家才不是暖宝宝

热敷贴通常是指含有发热材料,并封装于医用无纺布或其他医用材料内,使用时直接贴敷于患部,以传导的方式将热量传递于患处。主要用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消炎、消肿和止痛。

很多人认为热敷贴就是暖宝宝。实际上,热敷贴发热原理和作用与暖宝宝类似但热敷贴按照二类医疗器械监管,而暖宝宝则按工业用品(日用品)管理,因此,热敷贴的原辅料及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条件、上市后的监管均比暖宝宝严格,其质量、安全性更有保证。

此外,市面上还有一种冷敷贴,它与热敷贴在监管要求、应用和原理上均有不同。医用冷敷贴按照一类医疗器械监管,一般用于退热或急性软组织损伤,由无纺布背衬层、凝胶层、聚乙烯薄膜覆盖层等部分组成。其原理通过高分子凝胶中所含水分及天然清凉成分的汽化带走热量,可以达到局部降温。

远红外治疗贴:切莫相信神贴

一听远红外治疗贴的名字,给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高大上,实际上,远红外治疗贴与热敷贴一样,原理上都是通过热敷获得使用效果。

市面上的远红外治疗贴通常含有发热材料,并封装于医用无纺布或其他医用材料内,它不具有温度保护装置,使用时直接贴敷于患部,以传导的方式将热量传递于患处。主要用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辅助消炎、消肿和止痛。它的工作原理为远红外粉等发热材料吸收身体散发的热量,并发射出来,使贴敷部位的温度高于未贴敷部位温度。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不法商家以远红外为卖点,把普通的远红外治疗贴包装成可以治疗多种疾病的神贴。除了宣传能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一些远红外贴还虚假宣称能治疗前列腺炎、血管疾病等,消费者切忌轻信上述说法。如果在贴片中添加了药物成分以获得特殊功效,该产品应取得相应的药品批准文号。

正确热敷 提防低温烫伤

比起贴敷普通的药膏,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使用起来应该多加注意。患者在使用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时,一般需要贴敷于四肢及躯干患处,心脏及头部慎用。热敷时间一般建议在30分钟左右,避免超过4小时,一般一贴仅使用一次。在贴敷的位置选择上,应注意贴敷于皮肤完好的患部,避开伤口、黏膜或皮肤受损处,使用过程中避免低温烫伤

患者在贴敷过程中,如有发红、发痒、发疹等情况发生,就要注意可能是低温烫伤。这时应及时揭下贴片,用流水冲洗烫伤部位降温。如有水泡等出现,可降温后用干净的毛巾包裹患处就医诊治。此外,患者应尽量避免自行涂抹烫伤膏,必要时就医诊治。

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儿童及其他体温调节功能较弱的人群应谨慎使用,出现皮肤损伤时应避免使用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

如何选购正规的热敷贴、远红外治疗贴?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消费者如何买到正规产品?这里教大家一个窍门,热敷贴和远红外治疗贴应取得二类器械文号,包装上应标明注册证编号,如鲁械注准20192××××××,其中年份2019后面的2即代表二类医疗器械。一般认为,取得二类器械文号并且质量合格的产品,可以认为是合格产品。

有关产品注册许可或者备案信息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信息,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www.nmpa.gov.cn)数据查询栏目上查询。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及时向所在地药品监管部门举报,也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撰稿:郭厚杰)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