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局参加省政府“3.15”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5 12:56 【字体: 小   中   大

  (时间:2018年3月14日)

   主持人(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春明): 

  主持人: 

 

  贾宁(省食药监局副局长):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部门,作为服务公众的“窗口”和联系群众的“桥梁”,切实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中心,较好地发挥了解决公众诉求、打击违法犯罪、防范安全风险、宣传教育群众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下面,我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来,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6997件,其中受理3688件,不予受理1858件,咨询类信息1444件,意见建议类信息7件。从受理数量来看,较去年增长3.7%,共130件。全年共发放举报奖励31件,奖励金额56369元。

  统计显示,我省投诉举报信息接收量同比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有,一是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途径多样,电话、官网、微信公众平台、信件、走访等多途径受理,特别是食品药品专线12331并线至省政府服务热线12345热线后,群众投诉举报更加便捷,职能部门处理更及时高效,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二是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上岛游客的大幅增加,食品药品消费中引发的问题也不可避免有所增加。三是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提升了投诉举报渠道的知晓度,公众的法制意识和参与意愿也明显增强。

  投诉举报工作在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实现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效能监管中具有“风向标”的作用。综合对“四品一械”投诉举报问题分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从投诉举报渠道来看,电话接收5379件(占总量76.9%),其次为网络1498件(21.4%)、走访60件(0.9%)、信件48件(0.7%)、其他12件(0.2%)。

  二是从受理地域来看,数量排前五位的市县依次为:海口1125件(占总量30.5%)、三亚774件(19.9%)、儋州225件(6.1%)、琼海218件(5.9%)、东方184件(5.0%)。

  三是从产品类别来看,普通食品的数量最大,共3368件(91.3%),其次为药品152件(4.1%),化妆品99件(2.7%),保健食品40件(1.1%),医疗器械29件(0.8%)。

  四是从反映的问题来看,普通食品类主要反映卫生不符合规定、食品中有异物、非法添加、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无证生产经营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和过期产品等问题;药品类主要体现在流通环节(占比92.2%),其中销售假劣药、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过期药为反映主要问题;保健食品在虚假、夸大宣传功效方面问题相对集中;化妆品类主要问题为标识标签不合格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医疗器械类主要为无证生产经营等问题。综合分析,公众投诉举报问题较为突出、典型的热点问题有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无证经营或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

  五是从重大案件查办情况来看,投诉举报是案件线索的一个重要来源。据统计,在近一年我省查处的货值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恶劣的食品药品重大案件中,有超过30%来源于投诉举报线索,投诉举报已成为稽查案源重要渠道。如,海南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胶原蛋白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当场查获假冒胶原蛋白97盒,货值金额120余万元;文昌陈某无证生产有毒有害椰纤果案,现场查获椰纤果成品及半成品80余吨和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等化工原料12袋及锅炉等生产设备,已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儋州某药店销售曹氏伸筋壮骨胶囊等假药案,已依法吊销该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由此可见,投诉举报已成为当前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

  解决公众诉求,服务人民群众是投诉举报工作的主业。随着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新期待新需求的不断增长,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量也必将会继续呈上升态势,投诉举报的诉求也会逐步呈现多样化和专业化。作为职能部门,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我们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畅通渠道、规范工作、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解决公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

  以上是我省一年来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的有关情况,在此,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中国医药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那么第二个小问题是改革怎么保证我们上一轮下来的食品药品关键基层局,基层所他们的利益,还有这些欠账方面如何保证?

  贾宁: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坚决拥护,大家认为,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那么国家的这个还没有表决通过,省里面的机构改革方案也还没有出台,估计在国家出台之后将会尽快出台。我在这儿做一个表态,我们将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认识到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二是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等我省改革方案出台后,我局将细化交接方案,倒排时间表,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责任落实到人。三是确保机构、职责、队伍和装备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届时将完善交接程序,明确各种交接事项。指定专人分别负责划转人员思想谈心,保持队伍稳定,装备清点造表、办公室分配布置、经费预算、内设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等各项工作。四是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统筹安排好改革和监管工作。一方面要加快办理各项划转、交接工作,尽量缩短改革过渡期,另一方面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松懈地抓好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工作不松、不断、不乱,决不能因为改革放松日常监管,出现纰漏。谢谢!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 

 

  刘鸿涛(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 

  一是继续大力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假药、假酒以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和水发产品、米粉面条、冻肉制品、豆制品等突出问题;继续针对米面油、肉蛋奶、鱼蔬果、酱醋盐等日常消费量大、百姓天天吃的食品开展隐患排查;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继续整治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等。

  二是加快建立健全食品药品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督促生产经营者对自己产品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确保监管部门实施“精准监管”。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现场检查,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制作检查、巡查工作标准化表格和手册,实现检查、巡查工作标准化。检查与办案相结合,检查、处罚结果纳入企业监管档案。

  四是切实抓好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和问题产品核查处置。不断提高抽检的靶向性,聚焦公众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消费量高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覆盖所有产品品种,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环节。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查处。

  五是加快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组织实施《海南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实施意见》,继续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工地食堂和旅游餐饮接待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服务监管等。

  六是加快推进样板工程创建活动。继续打造一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包括:在大型连锁超市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继续引导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大型超市和餐馆酒店通过HACCP或ISO22000认证等。

  七是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制定、实施我省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加快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

  八是着力打造“互联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在实现食品药品许可审批全过程、食品抽检结果、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线上全公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市场服务和监管综合平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实现基层一线日常巡查、检查和执法通过平板电脑信息实时上传,问题及时处置,记录及时留痕,并实现执法过程和结果公开。

  中新社海南分社记者: 

  刘鸿涛: 

  就去年具体的案例而言,由于时间关系,我简要通报近期查办的两个典型案例:

  陈某无证制售有毒有害椰纤果案

  根据案件线索和前期摸排,2017年11月4日,省市联动,两级“联打办”执法人员对文昌一利用部队旧营区作为掩护,加工椰纤果“黑窝点”进行突击查处,现场查获椰纤果成品及半成品80余吨和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等化工原料12袋及锅炉等生产设备,货值近50万元。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下,加工椰纤果时掺入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工业原料(硫酸铵、磷酸二氢钾)。

  目前,检察机关已对涉案经营业主陈某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

  文昌某酒吧会所销售假酒案

  2017年11月25日,根据案件线索,省市两级“联打办”执法人员对文昌市文城镇某酒吧会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涉嫌非法添加的菲朗氏桃味威士忌假酒553瓶(其中384瓶无生产日期)。经检验,无生产日期的产品甲醇超标60倍,定性为假酒。

  涉案人员李某等人已当场被公安机关拘留,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刘鸿涛: 

  第二个方面,我们和上海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合作,这个公司集中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专门研究互联网,就是怎么样来挖出一些假的食品药品线索,我们已经跟他们签署了合作协议。刚刚说的两个案件线索都是共同开发的结果,有关的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的追踪,等有新的进展我们再向媒体朋友发布。

  主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