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知识科普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食品知识科普

春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18-04-09    字体[ ]

  随着天气变暖,气温逐渐升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加快,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特进行以下消费提示。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厅,坚持看“笑脸”消费,尽量到量化等级为“笑脸”的餐厅就餐;就餐前要注意观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水产品、野生植物及真菌等。打包食品应冷藏妥善保管,不宜时间过长,彻底加热后方可二次食用。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野生菜类陆续生长发芽,请广大居民不要采摘自己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以避免误食发生食物中毒。对所采摘的野生菜要彻底清洗干净,并经沸水抄制后方可进行深加工食用。

  春天是马铃薯、四季豆等植物生长发芽时节,发芽的马铃薯(土豆)含有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会引发食物中毒。四季豆(梅豆、扁豆等)中含有皂素生物碱,如果加热不彻底食用也可导致食物中毒。

  外出踏青用于野餐或路途中食用的食物要原料新鲜、加热透彻;尽量携带和食用各种真空包装的食品,同时要注意保存时间不宜过长,温度不宜过高。预包装食品一旦折封尽量当餐食用完毕,不宜长时间放置。

  餐饮服务单位要采购和加工新鲜食材,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储存管理,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要特别注意食用盐的使用,严禁各类餐饮单位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在此特别提示消费者:在外出就餐后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请尽快就医,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迅速拨打电话12345、12331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