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17:55 来源: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

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支持

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琼知运〔2020〕3号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各分、支行、省行营业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国市监综〔2020〕30号)、《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琼府〔2020〕11号)文件要求,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决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金融信贷需求,疫情期间实行特事特办,加大政策集成和工作创新力度,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业务加快办理,通过压减服务环节、缩短审批时间、降低成本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最快速、最高效的零接触知识产权综合金融服务。

  二、支持方式

 (一)坚持特事特办,切实做好知识产权质押便利化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海口代办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海南商标受理窗口设立海南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对《海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要求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材料,以最迅速、最便利形式办理,最大限度缩短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

  (二)充分保障知识产权金融信贷规模,加大知识产权业务信贷力度。对重点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农行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充分保障合理业务需求。

  (三)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利率普惠政策,积极主动向中小企业倾斜。确保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中小微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不高于市场基础利率下浮100基点。对全部普惠型中小微企业,根据疫情影响程度实施差异化优惠贷款定价。

  (四)启动知识产权融资续期服务,多重途径支持贷款期限管理。对部分即将到期的普惠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原贷款到期日后30天宽限期,期间正常计息。对部分近期到期且疫情前生产经营正常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6个月贷款展期。其中,对农行海南相关中小微企业客户,以及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以及稳就业、惠民生相关领域客户,提供最长1年的贷款展期。

  (五)最大化优化授信和贷款政策,努力增加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办贷效率。下放审批权限,对农行分支行充分授权,缩短普惠型中小微企业审批链条,提升审批效率。完善授用信和贷后管理政策,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金融需要。普惠型中小微企业客户因经营需要,可增加授信和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一年。

  (六)创新知识产权在线金融服务模式,加快中小微企业服务办理便捷度。充分运用数字化转型成果,通过各类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线上产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对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重途径提供贷款支持。推行“最多补充一次+限时办结”机制,切实缩短贷款办理时限。

  (七)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金融动态,积极推广质押融资最新政策。大力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手段,加大国内、省市的知识产权动态、质押融资最新政策的宣传推广,促进企业第一时间获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新政策,及时指导符合要求的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八)全天候加强业务咨询指导,及时响应中小企业各类需求。为畅通融资需求申请通道,关注企业遇到的各类困难,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省知识产权局及农行将安排专人及时跟进,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金融、转移转化等咨询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咨询热线同文末联系方式。

  三、联系方式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运用服务处

  庄先瑞,0898-66812069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郭丽青,0898-68922911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

2020年3月4日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