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加强宣传普法力度 提高知识产权意识优化海南自贸区(港)营商环境

时间:2020-05-09 15:12 来源:

加强宣传普法力度 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优化海南自贸区(港)营商环境



  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海南省知识产权管理及司法部门紧紧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充分利用省级报刊、电视新闻、新媒体等平台,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普法和保护活动。

 一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开展宣传。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领导接受省电视台采访,宣传解读《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等政策;通过在海南日报刊登专题,宣传介绍海南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产权归属制度改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试点改革、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注册便利化等方面成效。同时,联合海口市知识产权局在电视台播放我省知识产权宣传片,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大型 LED 显示屏等媒介刊登知识产权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成效和亮点;省高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度)》白皮书;省版权局通过省、各市县电视台、南海网等各大网站、各市县约20个官方公众号、公交站、港口、各大图书馆、博物馆、部分商超等媒介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二是利用新媒体多角度开展宣传。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在微信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3期“知识产权普法宣传系列培训活动”,为市场主体解读《商标法》《专利法》和《专利代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基础知识,在线人数超过1600人,直播结束后,课程支持无限回播;三亚市知识产权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药物研发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高价值专利挖掘布局培训、互联网企业专利保护与运用实务、知识产权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开展线上讲座、报告和培训6场,在线观看人数达2000人次,组织“4.26”知识产权线上交流会,逾150人参与交流;海口海关举办3期钉钉线上“云培训”,分享货运、旅检渠道知识产权案件查发要点和经验。

 三是以现场交流互动的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三亚市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论坛及“知识产权如何服务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讲座,超过200人全程参与;举办2020知识产权专利大赛,目前正在征集项目中,初赛和复赛将延续至5月中下旬;三沙市知识产权局在三沙市永兴岛和赵述岛设立知识产权宣传服务台,以知识产权爱国教育为重点,宣传三沙岛礁知识产权保护知识。

 四是建章立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省高院联合省知识产权局、省版权局签署《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协作调解机制的意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提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举措,海南知识产权案件多元解纷机制再上新台阶。

 五是紧扣“知识产权与健康”主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海口海关积极回应国际热点关注的“中国制造”防疫物资品质问题,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在邮检、旅检和货运渠道加大布控查验力度和对知识产权识别甄别,坚决杜绝侵权假冒防疫物资从海南口岸流到境外。

通过开展角度多样、形式新颖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了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