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我省启动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5 11:08 【字体: 小   中   大

  11月4日,省市场监管局暨海口市食药监局在海口举行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全省安全用药集中宣传活动的序幕。来自省教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食安办、市食药监管局和工商、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社区、乡镇及媒体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中国(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改善营商环境是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首要问题。为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结合启动海南自贸区建设工作新要求,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部署,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的主题是“防范欺诈虚假宣传,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也有一些生产经营者为了牟取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违法犯罪,食品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其中,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反映强烈,老百姓深恶痛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和虚假宣传;二是采用发布虚假广告和不正当手段推销产品,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其中针对中老年人和病人的欺诈行为较多,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曝光;三是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特别是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宣称疗效,消费者很难辨识,容易上当受骗。针对这类问题,各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利益驱使,这类问题屡打不绝、屡禁不止、重复反弹,已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大“顽疾”、一大公害,影响十分恶劣,给公共健康带来很大的风险,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不少的隐患,是目前食品安全领域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活动采取市县乡联动的方式,全省省、市、县、乡镇四级监管部门11月4日同时启动“五进”活动,紧扣主题,面向消费者,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活动要求每个基层食药监管所要至少举办一场面向辖区消费者的现场科普宣传活动。内容包括发布消费提示、风险提示,宣传防骗指南和注意事项,介绍消费维权渠道,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普及食品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帮助消费者提升食品保健食品等方面的安全认知水平,促进科学、理性消费;公布整治过程中查办的典型案例,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提倡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消费者;展示整治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增强消费信心。形式包括编写科普宣传材料、制作播放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和动漫宣教片,使用政府部门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举办专家和基层监管人员科普知识讲座,开展现场咨询、快检展示、实物真假辨别活动等。 

  我省自2017年11月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以来,累计排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843家次,经营企业50016家次,发现问题产品423批次,责令整改481家次,发现虚假宣传问题网店16家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共组织抽检保健食品6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率3.3%,;抽检普通食品64批次,检出问题样品1批次,不合格率1.6%。累计立案161件,办结139件,移送公安2件,货值金额88.02万元,罚款金额646.41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