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保健食品消费陷阱及防范措施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30 16:57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身体健康的心理,挖空心思用各种手段“坑老”,销售所谓的“特效保健品”牟取非法利益,有的甚至销售伪劣“保健食品”,不仅无法起到保健的效果,反而会对老年人身心造成伤害。为普及保健食品基本知识,引导消费者合理安全消费,现将保健食品消费陷阱及防范措施介绍如下:

    一、消费陷阱

    行骗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已形成了固定的套路,分为 信息套取、上门约访、客户分析、听课洗脑、体检恐吓等步骤,老年人极容易上当受骗。主要消费陷阱有以下几种:

一是忽悠洗脑,虚假宣传。以送东西为名诱骗老年人去听讲座,找的讲师都是“名校”毕业、“国外”归来、“名院”请来的大人物,起初很多人就是为了要东西,但是时间长了就被洗脑,慢慢接受了。

二是免费活动,诱人上当。有些居心不良的商家会雇佣推销人员,抓住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以免费体检、免费试用体验、免费旅游参观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与。但这类所谓的“体检”等免费活动,到最后都会告诉老年人缺这缺那、什么都得补,并鼓吹吃某些保健食品有各种治疗功效,引诱不明真相的老年人上当。

    三是会议营销,“真人”说法。有些不良无信的营销公司为了推销利润高昂的保健食品,会以健康讲座、联欢活动、“真人”现身说法等手段,提供免费用餐、购买保健食品赠送礼品等,引诱消费者上当。

    四是上门服务,温情麻痹。针对部分老年人远离子女,生活孤单寂寞的特点,有些不良无信的营销公司则雇佣人员, 通过所谓亲情服务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温情麻痹,随后高价推销保健食品,使老年人“无法拒绝”,“心甘情愿” 的自掏腰包买其功效夸大的暴利保健食品。

二、对老年保健食品消费者的建议

    老年消费者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思想观念、消费习惯及文化水平和青年人有很大区别,尤其是他们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了解保健食品和辨别保健食品的必备知识。这就给不法分子向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年人推销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提供了机会。建议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看准保健食品标识,认准批准文号。查询办法:登陆http://tsspxx.gsxt.gov.cn/gcbjp/tsspindex.xhtml网站中,点击“ 保健食品”一栏可查询相关内容。

    二是不要参加一些免费活动。不要参加诸如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联欢、免费健康咨询等活动。有些保健品推销员利用老年消费者贪图便宜、不爱上医院的心理,装扮成“义诊医生”,在进行一些简单的血压、血脂常规检查后, 拿着检测结果,故意吓唬老年消费者说其患有某些“疾病”, 然后开始推荐保健食品;有些保健食品推销员让老年消费者多次免费试用,老年消费者因为人情难却而购买了该保健食品,但是在服用过程中发现了保健食品没有原先试用那样效果好,以至于有被欺骗的感觉。

    三是谢绝带有附赠礼品的保健食品,不要贪图小便宜。老年消费者深受勤俭节约的传统思想影响,热衷于接受商家“免费、额外”赠送的礼品,而保健食品企业往往会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和生活需要设置购物附赠礼品,一些老年人没有根据自身的情况,就在这些赠送礼品的诱惑下盲目购买了企业推销的保健食品。

    四是不要轻信企业广告宣传。一些保健食品商家致力于自身品牌知名度的提升,铺天盖地片面宣传“名厂名牌”,使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产生一种误解:肯定是疗效显著,才能这么有名气,买这种产品准没错。因此陷入迷信名牌的误区,没有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正确、合理地选用产品。

    五是留存证据,依法维权。如发现假冒或不合格保健食品,可以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记得保留购买的实物包装、票据,记录销售公司名称、地址等相关信息。如果所使用的产品宣传“治好了”某些慢性病时,就涉及虚假宣传问题,应当向工商部门投诉,最好有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如果遇到被设圈套购买高价保健食品或引诱汇款的,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报警求助,因为这已涉及到诈骗等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