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海南计量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2 18:36 【字体: 小   中   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总局疫情防控计量工作要求,快速响应,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加强体温测量仪器监督检查。体温测量仪器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和防控至关重要,为确保体温测量仪器的性能稳定和量值准确可靠,省局下发通知从2020123日起,布署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各市、县局检查辖区内车站、机场、码头、港口等公共场所配置的体温检测仪器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以及辖区内销售的体温检测仪器是否有出厂合格证,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检查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等公共场所58家,检查在用体温测量仪器233/件,均符合使用要求;检查药店、超市等医疗计量器具销售企业2086/次,检查体温测量仪器10123/件。发现无产品合格证的47/件,均已要求商家下架。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检查高铁站体温测量仪器使用情况

陵水县市场监管局检查车站体温测量仪器使用情况

三亚市市场监管局检查药店销售的体温测量仪器是否有合格证


二、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省计量测试所安排应急值守,所领导轮流当班,相关技术人员节日无休24小时待命,对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优先施检,并全部免费提供校准服务。各市、县局制定疫情防控计量工作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技术机构设立应急检测通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为疫情防控提供快速准确的计量检定校准服务。

省计量测试所开辟绿色通道全天候做好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


三、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市、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需求,摸清底数,为抗击疫情把好各道关口提供计量保障。海口、琼海、澄迈、陵水等市、县局主动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医疗机构、机场、各车站和商场超市等体温测量仪器使用部门和单位,了解检定校准需求情况,上报省局计量处和省计量所,省计量所第一时间为一线疫情防控单位体温测量器具提供免费检定校准服务,同时,各市、县局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进行,确保筛查数据准确可靠,主动提供备用红外体温计给有关单位和部门。截至目前,海南省计量测试所完成2台固定式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218台人体红外温度计(额温计),200台玻璃体温计的检定校准。

各市、县局在向当地政府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将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查以及计量检测工作情况抄报省局,省局实时掌握疫情期间全省的计量器具检查以及计量器具检测对接和需求情况,统筹安排有效调度计量技术机构分片区配置校准力量,提供计量跨区域精准高效检定校准服务。

海南省计量测试所和澄迈县市场监管局奔赴疫情一线现场进行检查、检定校准


四、注重计量科普宣传。省局设立微信计量工作群,互通交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反映在线指导解答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发布红外体温计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有关疫情防控计量知识,强化科普宣传,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红外体温计准确测温,提高发热人员甄别准确率。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在即,我们将继续强化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工作,确保额温计、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等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面对疫情,海南计量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计量精准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