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关注的药品常识——日常用药篇

发布日期:2022-05-27 10:34 来源: 分享到:



1.保健品可以替代药品吗?

答:不能。实际上“保健品”本身的提法有误,严格来说,只是保健食品的分类。保健食品不是药,不能宣称疗效,它与药品有严格的区别。一般市面上的保健品都宣称有一定的功效,适用于特定的人群,但实际上其作用是调节生理功能,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单独使用时作用不大。

2.什么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答: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或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非处方药,是指患者可以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较轻,而且也容易察觉,不易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也小,疗效肯定。

3.药品过期还能继续服用吗?

答:禁止使用过期或变质的药品,同时,药品开封后,应注意防潮,储存在相对干燥的地方,有特殊储藏条件的药品,要参照说明书中【贮藏】项储存。

4.服药时需要看说明书吗?

答:药品说明书一般包括药物的适应症、服用剂量及频率、服用禁忌、饮食禁忌、对症人群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因此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


5.药品能掰开吃吗?

答:药品最好不要掰开吃,比如常用药品肠溶片,该药外有肠溶衣保护,如果掰开服用,会使药片刚进胃部就被溶解,无法安全抵达肠道。掰开吃药不仅会破坏药物的原有效果,影响药物正常发挥药效,还会刺激胃黏膜。

6.服用维生素C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答:维生素C本身就是药物,如果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如阿司匹林、叶酸、碱性药物等,不仅会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利用,其功效也可能受到影响。另外,服用维生素C时不能大量食用虾、猪肝、奶酪、海鲜、鸡蛋、牛奶、动物内脏等食物。

7.可以用茶或饮料送服药品吗?

答:不论中、西药品,最好是用温开水服用,不宜喝茶、咖啡、牛奶或果汁等,因为这些饮品中的某些成分会与药品中的成分结合或反应,产生沉淀物,影响药品的吸收。

8.药品是不是越贵疗效越好呢?

答:实际上,药品是用来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药品的好坏不在于贵不贵,而在于对不对症。药品价格是根据其原料成本、工艺过程、销售环节、研发投入等因素来决定的,与疗效不成正比。真正的用好药应该使用对症之药,并非越贵越好。


本文来源: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修改/删除。





  • 版权所有:海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