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科普宣传

假期出行,谨防有些药“驶”不得

来源:发布时间:2023-04-30 21:20

   

随着“五一”小长假来临,国内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不少市民朋友将自驾行计划提上日程,放松放松心情。假期期间出行,除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避免疲劳驾驶、酒驾,同时还应注意避免“药驾”的情况发生。

“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行为由于某些药物服用后可能产生头晕、嗜睡、困倦、视物模糊等不良反应,很容易酿成灾祸。因此,驾驶员在服用某些格外注意。

一、哪些常见的药物会导致药驾?

常见的服用后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物包括镇静催眠类药、抗过敏药、抗癫痫类药、抗焦虑类药、解热镇痛类药、止咳药、抗高血压药、抗心律失常、降糖药等。详见下图:


二、如何避免药驾?

1.驾车时注意选择合适药物在医院就诊时者,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有驾车出行需求,请医生尽量避免选择不会对驾车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如果有正在服用的药物也要告诉医生。

2.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药品说明书警示】【注意事项】【禁忌】项目中有提示“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内容时服药期间一定要避免驾车。

3.服药后出现头晕、嗜睡、视物模糊等症状时,切不可勉强车,如已在驾驶途中,应及时选择安全地方停车休息,确保驾驶安全。

    4.根据药物在人体内完全清除的时间计算,一般来说服药后至少需要6-8个小时才可以驾车。特殊药品请谨遵医嘱或按说明书使用。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

电话:0898—66833811 传真:0898-66833823 电子邮箱:hnadr@hainan.gov.cn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