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科普宣传

预防药物滥用之“笑气”不好笑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6 21:00

1.什么是“笑气”?

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无色微甜,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笑气”在生产生活中用途广泛,经常被作为麻醉剂、汽车助燃剂、食品添加剂使用。笑气吸入体内后会有兴奋放松之感。


近年来,“笑气”出现在一些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当作毒品替代品,俗称“打气球”。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不少因严重滥用“笑气”导致瘫痪、死亡的案例发生。

    2.“笑气”长什么模样?

打气球”“奶油气弹”“甜甜的快乐气体”...在青少年中悄悄流行,他们借助一个形状类似“保温杯”的喷枪,把“笑气”装进气球里,再将气球嘴塞入嘴中吸食,这时吸食者会闻到一股奶油香味。之后,声音变得“尖厉”,还一直想笑。


3.笑气不是毒品,不具有成瘾性?

     NO,目前,笑气虽不在法律规定的毒品范围,但笑气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具有成瘾性。

   4.“笑气”有哪些危害?

笑气”除了具有成瘾性,还具有以下危害性,吸食“笑气”并不会让人真正的笑,而是会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

吸食“笑气”后,血液的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列症状。由于快感持续时间很短,吸食者经常会反复吸入,进一步增加了缺氧窒息的风险。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谵妄、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吸食“笑气”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和缺氧,造成神经损伤,导致肢体麻木、丧失行动能力,严重时可致人脏器损伤、昏迷、瘫痪,甚至死亡。

5.相关法律责任

目前,笑气虽然没有作为毒品进行管制,也尚未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但是“笑气”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滥用“笑气”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单位和个人要经营“笑气”,必须先获得安监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否则涉嫌非法经营,将依法受到严厉打击!


不少年轻人被误导以为“笑气”不是毒品,但无数活生生的悲剧已经告诫人们“笑气”和毒品一样有很大成瘾性,使用者会产生生理和心理依赖,导致人的行为失控,甚至造成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6.如何防范、远离“笑气”等新型毒品?

不去高危场所,谨慎交友玩乐。在公共场所,不接受他人送的饮品或“玩具”,遇到文中所述类型的瓶子要多加小心!拒绝不良嗜好,提高防范意识。

不轻信他人,不冲动逞强。不因为他人花言巧语的“诚意推荐”,接受来路不明的食物、饮料、香烟;也不要冲动逞强为争一口气,被人用“激将法”落入毒品圈套。

不放任好奇,不持侥幸心理。毒品易上瘾难戒断,请一开始就坚决说“不”。

不要模仿毒品吸食者,不要崇拜此类“偶像”。吸食“笑气”等毒品是一种愚昧的行为,会严重摧残自己的身心健康。


省药物警戒中心提醒:为了您的身心健康,请自觉抵制“笑气”滥用。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

电话:0898—66833811 传真:0898-66833823 电子邮箱:hnadr@hainan.gov.cn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