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科普宣传

面膜敷的越多越好?答案是...

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9 14:40


   忙碌了一天,夜间敷一片面膜再安然入睡是很多爱美人士的习惯。但是敷面膜是不是真的越多越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面膜的那些事。

一、什么是面膜?

面膜是指涂抹或敷贴于人体皮肤表面,经一段时间后揭离、清洗或保留,起到清洁、保湿、美白、抗皱、舒缓等作用的产品。根据剂型质地、使用特点等,市面上常见的面膜大致被划分为贴片面膜、膏状面膜、撕拉式面膜和粉状面膜。根据功效的不同,市面上的面膜大致可以分为保湿舒缓类面膜、抗皱紧致类面膜、美白祛斑类面膜、控油祛痘类面膜四大类。

二、敷面膜的时间越长越好吗?

不少人认为面膜敷的时间越长,皮肤吸收的精华就会越多!所以面膜敷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其实不然!通常我们所用的面膜,大部分物质都是水和增稠剂,而我们表皮细胞中含亲水性的天然保湿因子(NMF)。除产品说明书标明可长时间使用外,使用面膜时间过长会导致皮肤中的天然保湿因子流失,从而导致皮肤“越敷越干”。同时,长时间使用面膜会导致角质层过度水合,角质细胞间的连接松散,皮肤屏障受损,更容易受到外界物质的刺激,引起各种皮肤问题。因此,不建议过于频繁的使用面膜,且每次使用时间也不宜过长。

三、使用面膜有哪些注意事项?

1.选择合适的面膜:在选购面膜时,应根据个人的需求及皮肤情况进行相应的选择。同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看清产品的批准文号、中文标识说明书、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索要并保留购物票据。可以通过国家药监局官网,点击“化妆品查询”核实面膜产品信息,有美白祛痘等功效的面膜可以在“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中查询。


2.使用前测试:如更换不同的面膜,在使用前,建议先进行过敏性测试。取适量产品在前臂内侧涂抹,观察48-72小时,如皮肤出现红斑、皮疹、红肿等症状或者感到瘙痒、刺痛、灼热等,则不适合使用。有反复过敏史的人群,建议观察测试2周。提前进行过敏性测试能有效避免化妆品皮炎的发生。

3.使用方法:除产品说明书标明可长时间使用外,使用面膜不宜过频过多,建议正常皮肤、面膜使用的频率为每周2-3次,每次在面部停留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敏感性皮肤及屏障受损的皮肤应适当减少使用面膜的频率和时长。

四、如果在使用面膜的时候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使用面膜后如果出现面部刺痛、瘙痒、红斑、水肿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停止使用,并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携带怀疑致敏的面膜,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当使用化妆品发生不良反应时,可以通过经治医疗机构或化妆品监督管理相关部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如怀疑使用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及时反映情况。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

电话:0898—66833811 传真:0898-66833823 电子邮箱:hnadr@hainan.gov.cn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