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省食安办召开新闻通气会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8 17:07
主题:通报全省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8年7月17日  

地点:海南省食药监管局办公楼十二楼视频会议室

简介:

海南省食安办于7月17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省食安办组织省食药监管局、省卫计委、省农业厅、省海洋渔业厅等11个监管部门和食品行业协会、食品企业和海南主要媒体,通报全省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启动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通气会上,11个监管部门和部分食品企业根据自身职能,就我省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通报。出席通气会的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朱毅省食药监管局食品综合协调处(省食安办)许雄处长、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黄绍明处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王卫红副处长、省卫计委安志广副处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杜衡政委、省海洋渔业厅市场与质量监管处杨明群处长省工商局消保处黄轩副处长、省质监局质量管理与认证处主任科员阮艳霞省粮食局调控处万旺鸿副调研员海口海关林柯副处长、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谢庆国副处长及省食药监管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协会蒋志超秘书长、海南省餐饮服务管理协会和食品生产流通协会唐洁春副会长、椰树集团副总韩旻等企业负责人。

新通气会由省食药监管局总工程师朱毅主持。

文字实录:

<主持人 朱毅>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8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年的启动仪式采取召开座谈会暨媒体通气会的方式进行。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有省食安办及省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的同志,省食品安全协会餐饮服务管理协会、食品生产流通协会的负责人,来自农产品种植、养殖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15家企业代表,以及11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今天的会议共有四项议程,我们逐项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省食安办的同志通报海南省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要活动内容。由于今天需要发言的单位较多,每个单位的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请大家注意把握好时间。

<食安办> 一、活动主题“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二、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上午,在海口举行主场启动仪式活动。具体活动包括省食安办向媒体通报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内容;省农业厅、省海洋渔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粮食局、海口海关(原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向媒体通报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下一步重点工作;海南省食品安全协会、海南省食品生产流通协会、海南省餐饮服务管理协会介绍发挥协会作用,促进食品企业诚信经营;企业代表(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各1家)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食品行业诚信自律,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等发言。(责任单位:省农业厅、省海洋渔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管局、省粮食局、海口海关(原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

三、食品安全“进万家”

(一)深入社区平台等食品消费重点场所,集中开展贴近消费、贴近生活的科普服务,提升食品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科学知识走进百姓生活。(责任单位:省科协)

(二)举办餐饮食品安全进网络订餐平台活动,推介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责任单位:省食药监管局)

四、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举办全省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发放科普知识资源包,通过适合少年儿童的宣教方式,提升“带动家庭、影响社会”的良好效果。在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乡村社区行等活动中,融入食品安全教育并宣传贯彻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利用妇联网站、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家庭教育学习微信群平台刊登儿童食品安全小常识,向妇联干部、广大家长等社会各界宣传儿童食品安全常识和防范知识。(责任单位:省妇联)

五、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会

举办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的重要指示要求,邀请餐饮服务行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做法,解读行业政策,共商行业长期发展战略,宣传展示餐饮示范企业、示范街区、示范区域样本,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餐饮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省食药监管局)

六、厅局主题日活动

(一)省农业厅718日)

1.加强质量兴农社会宣传,大力推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先进典型,有力展示海南兴农强农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成效。

2.组织主流媒体开展海南农业“热带特色、绿色生态、品质独特、健康安全”主题报道,在省农业厅自媒体开辟现代农业十大产业和“一市县一品牌”专栏进行系列报道,推出一系列专题宣传活动。

3.配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生产经营企业开放日活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工地”。积极引导公众科学认知和健康消费,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二)海口海关7月19日)

1.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邀请海南主流媒体、进出口食品企业负责人(约15家)参观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邀请海南主流媒体实地到海口港采访海口海关有关关检深度融合、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2.开展“食品安全口岸行”活动,以人流量密集的海口美兰机场口岸和三亚凤凰机场口岸为重点,加强对口岸食品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将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展示、发放给过往旅客、群众。

(三)省科协(7月20日)

针对食品安全谣言集中进行解疑释惑,通过科普动画、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在PC端和移动端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四)省教育厅(7月21日)

1.深入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宣传栏、微信、微博等阵地和载体,采取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

2.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各地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典型经验与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

3.组织专家深入中小学,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相关知识。

(五)省公安厅(7月22日)

1.结合社区民警“五进”送平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守护食药安全、民警在您身边”主题活动,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战果,提升人民群众识假防骗能力。

2.集中报道2018年食品打假“利剑”行动成效,公布一批典型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犯罪。

3.会同有关互联网企业、协会组织举办食品打假研讨会,突出假酒等品类重点,建立完善警企协作打假机制,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法治完善,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六)省工信厅(7月23日)

举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培训班,宣贯标准文书,交流现场评价经验,总结规范诚信管理体系评价工作。

(七)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7月24日)

1.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日”活动,鼓励主要保险公司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

2.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保险在推动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八)省卫计委(7月25日)

组织《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相关科普宣教活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开展专家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食源性疾病预防、营养等,同时进行现场有奖问答活动。组织专家对近期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进行解读,与媒体、公众互动,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九)省粮食局(7月28日)

1.结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在公共场所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发放科普宣传材料,组织专家咨询,开展问答互动,向消费者讲解常用粮食质量安全辨别小知识,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服务等。多种渠道宣传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主食安全、口粮安全。

2.结合“中国好粮油”宣传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理念,满足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吃得营养健康的需求。采取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等方式,让消费者感到粮食质量安全就在身边。

3.结合“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向公众介绍粮油食品安全保障技术,邀请公众参与互动交流,提升消费者对粮油食品安全信心。

(十)省工商局(7月29日)

1.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宣传,包括宣传整治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等行为;宣传整治违法违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培育农产品商标品牌成果;宣传创新投诉渠道、解决消费投诉的成果。

2.多种形式受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举报。

(十一)省质监局(7月29日)

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发放食品相关产品知识宣传小册,解读食品相关产品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实物样品向消费者介绍食品相关产品以及使用食品相关产品应注意的安全知识。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和解答消费者咨询。

(十二)省食药监管局(7月29日)

1.举办食品安全监管成效通气会。

2.在电视、农贸市场和超市、LED、网络等媒体投放消费提示动漫、视频,引导社会公众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3.组织编发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及风险解析;发布我省近期食品抽检监测信息。

4.组织参加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

5.开展“食品安全进市场”活动,邀请媒体考察食品安全工作突出的市场典型,宣传报道食用农产品市场保障食品安全的经验做法。

6.在大型超市、学校食堂等集中宣传全国食品抽检结果查询系统(“食安查”APP)和海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网。

7.发布上半年打击成果;集中宣传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提升公众知晓率和认知度。

8.举办“关注饮食健康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实验演示与现场操作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媒体记者、中小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科学知识。

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由省食安委11个成员单位分别大家通报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先请省农业厅的同志发言。

<农业厅>: 大家上午好,十分荣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是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黄绍明,下面我将近期我厅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工作向大家做个汇报:

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厅紧密围绕把海南建设成全国人民的“果盘子”和“菜篮子”目标,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狠抓检测、执法、监管,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标本兼治,推进绿色生产、安全消费,切实做到质量监管和品牌打造两手抓,保障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将检测窗口前移,扩大监测覆盖面。委托五家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省各市县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开展田头抽检工作,扩大农产品上市前田头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制定工作计划,给2家省级检测机构、18家市县级检测机构及168家乡镇检测站,下达监测任务,要求系统内开展农产品例行监测、监督抽样及风险监测工作,做大田头全覆盖、品种全覆盖。截止6月30日,开展快速检测农产品样品103.9万个,合格103.5万个,合格率99.6%。定量检测4331个,4311个,合格率99.56%。

   (二)实行持证出岛,强化出岛监管。全省农产品实行“100%检测和100%持证”的“双百”出岛制度,并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和南港设立瓜果菜出岛检测站,聘请40人,24小时三班倒全天候值班,对出岛的瓜果菜严格执行离岛检查和凭证出岛,并对重点产品进行复检,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6月25日,出岛瓜果菜24.6万车,451.8万吨,完成定量检测1151份,合格率99.2%,定性检测57.97万份,合格率99.77%。

    (三)开展检打联动,遏制违法行为。为确保“两节”、“两会”及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组织三个督导组分片分区域蹲点一个月督导,组织三个检测组深入冬季瓜菜重点区域、博鳌周边区域、供年会生产企业等重点环节抽样检测,组织两个执法组,按照安全隐患点、风险点及检测发现问题区域加大执法力度。上半年铲除问题瓜菜23块,发现违规使用农药农户2人,查获违禁限农药窝点1个,存放违禁农药仓库1家,立案8宗,其中工商2宗,公安1宗,农业执法5宗,进一步遏制违法行为。

(四)抓好考核督促,提升属地责任意识。根据省政府与市县签署的监管责任书要求,组织六个考核工作组,深入市县实施考核,并以省政府名义全省通报结果。通过考核通报和约谈,进一步强化市县的属地监管责任意识,督促市县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检测机构和执法机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采取有力监管措施。

    (五)建立化肥农药减施示范点,提升绿色生产能力。建立化肥示范样板,推进化肥减施工作。在定安、屯昌、琼海、陵水等市县共建立12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点,示范面积600亩,涉及作物有辣椒、冬瓜、苦瓜、圣女果、茄子、甘蓝菜等。推广技术模式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水肥一体化、应用新型肥料等;建立农药减量示范点,确保瓜菜质量安全。去冬今春,联合市县农技部门,在三亚、琼海、澄迈、屯昌等市县建立冬种瓜菜农药减量示范点,集成示范植物诱导免疫技术、生物菌使用技术、色板诱杀技术和高效低毒农药应用技术。核心示范面积680亩,辐射带动面积3万多亩,示范作物包括辣椒、冬瓜、茄子、豇豆、青瓜、丝瓜等冬种瓜菜。三亚、琼海、澄迈、乐东等市县,通过争取本级农药减量示范相关经费,结合各市县的优势作物,共建立13个冬种瓜菜农药减量示范点,示范面积0.6万亩,辐射带动面积20多万亩。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委托第三方资质检测机构分片分阶段深入市县开展抽样检测工作;二是配合国家农业部检测机构做好4个季度对海口、琼海及三亚农产品的例行监测工作;三是加大技术帮扶,助推市县强化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工作;四是加大田头监测排查力度;五是继续开展检打联动;六是创新开展季度通报制度;七是强化出岛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八是抓好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九是做好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十是抓好绿色防控及标准示范推广。   

接下来,请省教育厅的同志发言。

<教育厅> 学生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年省“两会”期间都有相关提案和建议。为了规范学校食堂建设,提高在校学生食品安全,2016年7月,省教育厅、省食药监局和省财政厅决定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建设活动。截至目前,我厅共拨付创建奖补扶持资金3165万元,全省共139所通过复核创建,63所通过审核授牌,2所学校食堂被授予“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培训基地”。

一、主要做法

(一)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2016年7月18日,我厅会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印发海南省“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全省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的指导原则和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创建范围、创建基本条件、创建程序、监督管理机制和扶持奖补机制等内容,计划每年在全省创建不少于20所“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力争到2020年全省省级示范学校食堂达到100所以上,并按5%比例选定“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示范培训基地;省财政每年给予1000万元作为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扶持奖补资金,被选定为“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示范培训基地的单位,一次性给予30万元扶持经费。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示范学校食堂评审机制,2017年1月,省教育厅和省食药监局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标准化(示范)建设现场检查评定标准(试行)》,该标准共82项条款、309条评审细则,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食堂的评审将严格依照此标准进行。

创建办对 “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每3年复审一次,视情形决定是否保留或取消收回牌匾。

(二)组建队伍,系统培训,严格巡查,公正评审。

为保证示范学校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客观真实,我厅采取了多项综合性措施。2017年5月和2018年4月,我们从全省教育系统、食药监系统、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管理员及行业协会中选派部分骨干,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标准化(示范)建设现场检查评定标准(试行)》进行系统化培训。目前全省共有70名检查员通过自愿申请、单位初核、培训考试、省级审核等程序,取得参加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评审资格。

制定了《海南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检查员工作纪律》和《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建设现场检查工作清单》。同时,每年度评审期间,我们组织巡查组对各个评审小组的评审情况进行巡查监督,杜绝一切不正之风产生。

三、主要成效

三年来,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全省学校食堂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全省各地各校食品安全意识明显提升、食品安全状况取得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一) 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投入加大,食堂改善。

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各市县、学校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创建方案》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制定了本地区实施方案,加大了对学校食堂建设的投入。2017年澄迈县申报11所,通过复核、审核单位共7所, 2018年6所审核单位中通过5,挂牌通过率约83%。东方、五指山市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督促整改落实等多种方式对学校食堂开展现场监督指导,2018年东方申报9所,通过复核、审核共7所;2018年五指山申报10所,通过复核、审核共6所。三年来,全省学校示范创建单位100设立了视频监控、实施了“透明厨房”工程;三年来,全省示范学校食堂100设立了食品原材料检测室;三年来,全省示范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上墙率达100%;三年来,全省示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率达100,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得到很大提升;三年来,省级示范学校食堂接待参观学习人数约5万多人,全省各地各校纷纷掀起了示范食堂创建热潮,食堂建设力度逐年加大,示范引领效果明显,大幅度加快了我省学校食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速度。

(二)标准建立,成效显著,安全加强,学生受益。通过三年创建工作的有力推进,特别是《评定标准》的出台,为创建单位提供了参照标准,为检查员现场监督指导提供了依据,各单位认真对照创建标准,逐一落实项目条款,促使全省创建水平有效提高。三年来,全省绝大部分创建单位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到位,人员管理规范,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建单位,如海南省工业学校、海口市第二中学等,总体水平呈稳步上升趋势。三年来,学校食物中毒事故逐年下降,据统计,2016年全省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4例、2017年全省学校食堂食物中毒2例、2018年尚未发生1例,为学生安全用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

(一)示范引领,开拓创新,夯实基础建设。

(二)抓好三级培训工作,夯实管理水平。

(三)抓好日常监管与专项督导相结合,强化督导检查力度。

(四)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活动。

接下来,请省卫计委的同志发言。

<卫计委> 过去的一年,在省食安委的统一领导下,省卫生计生委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全面部署、加强培训和督查,较好完成了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工作

2017年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个部门制定了《2017年海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明确了我省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此外,为了进一步明确卫生计生部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和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先后印发了《2017年海南省卫生计生部门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和《2017年海南省卫生计生部门食品中放射性污染监测工作方案》。积极抓好各类人员的培训。分别举办了省级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培训班三期,提高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去7月,组织开展了2017年上半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督导考核,对全省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哨点医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督导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有力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同时,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的食品污染和有害物质检出情况、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动向,发出3次信息专报,及时通报省食安办及相关部门。

据统计,2017年我委完成国家食品污染物监测任务2802份样品的全部监测工作,监测任务完成率为100%。其中采集的本地产样品为2245份,本地产样品比例为80.1%。高于国家监测计划规定的60%的任务量;完成国家食品放射性污染监测任务40份样品的全部监测工作,监测任务完成率为100%。

二、积极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预防控制食品安全事故

为了促进各哨点医院抓好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实施了每季度通报和限期整改制度,监测报告工作成效显著。在2017年四个季度的通报中,有6家省、市县级哨点医院由于进展缓慢被点名通报,要求说明原因、下一步打算并以整改报告的形式报我委,较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据统计,2017年全省省级哨点医院监测食源性疾病5795例,完成率为185.7%,采集病原标本1738份,完成率为144.8%。监测病例数、病原检验数量均较前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去年,我省在全国省级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督导考核中,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通报表扬。

三、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管理,促进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工作有序推进。组建了海南省第二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组织对立项的《鹧鸪茶》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并召开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会,《鹧鸪茶》通过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评审,弥补我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空白。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印发了《海南省2017年海南省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方案》,举办了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和食品安全标准培训班,较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017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任务。继续抓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及公开工作。2017年,我委备案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共518件,企业标准目录、标准文本和相关的国家标准公布在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适应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需要,把食源性疾病监测点延伸到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及服务站等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敏感性。根据食品安全监管的需求,做好相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抓好质量控制管理,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加强标准的跟踪评价和地方标准制定,更好发挥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最后预祝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接下来,请省公安厅的同志发言。

<公安厅>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代表省公安厅向省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及各位媒体朋友通报近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打击食药品犯罪确保百姓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近年来我厅在打击食药犯罪活动中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民意引领警务,警务保障民生的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重拳出击,有力地打击了我省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积极会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我省重点区域、场所、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力争“抓早、抓小”,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制售假劣食品案件14起,参与全国打击假劣食品集群战役2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人,刑拘14人。2018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制售假劣食品案件6起,参与全国打击假劣食品集群战役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人,刑拘6人。二是协调省食药监局成立了联合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协调办公室(目前,全省各市县均设立了“联打办”,24个“联打办”中共有31名公安民警进驻),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努力建成立体式、纵横交错的打防网络三是每年定期与省食药监局联合举办了全省联合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业务培训班,对全省各市县公安、食药监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业务支(大)队长就办理食药案件的方法、技巧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主题授课

2018年典型案例:王李乙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2018年6月1日9时许,陵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陵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送案件:在对陵水县椰林镇华北村村委会多华市村135号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场所的冰柜及冷冻库内发现共计有330箱无中文标签的冷冻动物肉及肉制品。经查,该批冷冻动物肉是王李乙从广西北海购买,其加工成牛肉干后销往陵水县农贸市场及部分酸粉店。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海南有限公司鉴定以上冷冻物品为牛肉,其中9种300箱是国家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产品。其中3种外包装无法确定,执法人员经过称重计算,王李乙被扣押的12种无中文标签冷冻物品货值金额共计:215377.582元。目前,已对王李乙涉嫌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下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犯罪力度: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我厅将协调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程序,并制定快速检验鉴定机制,保障打击工作精准、高效二是强化线索发现、案件侦办和深挖扩线打击犯罪力度。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会同食药监、质检、农业等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公开巡查、例行检查、重点抽查和物建特情耳目及群众举报等方式发现犯罪线索,及时开展线索核查和打击积极开展宣传工作。除了对重要敏感信息经过审批实行统一对外发布外,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积极宣传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意义和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充分展示公安机关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态度和决心,着力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接下来,请省海洋渔业厅的同志发言。

<海洋渔业厅>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媒体的各位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下面我代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向大家通报三方面的情况:一是简要介绍下2018年上半年我厅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做的工作;二是介绍下2018年下半年我厅将要开展的工作;三是介绍下我厅将组织开展的2018年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倡议活动。

    一、一是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我厅始终坚持把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制定下发了《2018年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2018年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实施方案》、《2018年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行动方案》等文件。全面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上半年已完成了第一次农业部产地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地抽检样了农业部水产苗种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抽检样品40个,检测合格率100%;配合农业部渔业局完成第一次本省水产品例行监测,抽检样品48个,2个样品不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5.8%;开展省水产品例行检测,抽检样品30个,抽查合格率100%。

    二是追溯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我省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一期共建设30个试点单位,包括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省19个市县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洋浦渔政渔港监督管理中心,及10个养殖基地,目前运营使用正常。二期建设现完成35 家水产品养殖追溯试点、5 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追溯试点、和1家水产品批发市场追溯点试点。目前正开展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平台)建设项目(三期)申报工作。

二、下半年我厅将继续加强水产品质量体系建设;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质量,不断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机制和基础数据库,保证农业部和省级抽检工作任务按计划完成;按年初工作计划开展水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及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我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我厅计划于7月23-29日开展2018年海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倡议活动,活动启动仪式将于23 日上午9点在三亚湾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以后的几天我们的宣传队将赴陵水、琼海、文昌、澄迈、儋州、昌江等市县,赴水产养殖行业较为集中地区,在地头塘边对一线养殖人员进行质量安全知识的宣讲并对行业自律行为进行倡议,同时开展水产品抽样送检操作指导。宣传农资法律法规,指导水产养殖从业人员科学合理使用饲料和渔药,提高群众的质量意识和维权能力,保障渔业生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接下来,请省工商局的同志发言

<工商局> 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宣传

(一)宣传整治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等危害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为。

(二)宣传整治以下违法违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

1.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2.食品、保健食品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使用医疗用语或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3.保健食品广告出现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4.保健食品广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5.保健食品广告声称或者暗示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须;6.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7.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其他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内容。加大对食品、保健食品类广告的监测,今年上半年,共监测食品、保健食品类广告97792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1390条次,违法率为 1.42%。共对食品、保健食品类虚假违法广告立案7宗。

(三)宣传培育农产品商标品牌成果。

加强对优势农业产业和拳头产品商标的培育,精心打造农产品商标品牌,分类指导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农业行业组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经我局积极协调,市监管总局商标局上半年已核准了“澄迈桥头地瓜”“东方火龙果”“昌江芒果”等7件地理标志商标,“东方甘薯”“云龙淮山”“儋州红南瓜”等5件已进行了初审公告。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商标侵权“溯源”、元旦春节期间打击侵权假冒、“江小白”商标专用权和“2018打假风暴三大行动”专项行动,通过严厉打击关系国计民生、危及人民群众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全省工商系统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63件,办结122件,案值114.02万元,罚没款189.42万元。(四)宣传创新投诉渠道、解决消费投诉的成果。2018年1月至6月,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省政府12345热线、省工商局 12315 投诉举报平台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 1055 件,其中投诉797件,举报258件,分别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5.55%和24.45%。投诉办结769件,举报办结24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6万元。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一是食品、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二是商标侵权;三是“三无产品”以及进口食品未标明中文标识;四是涉嫌质量问题。

二、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我局将采取多种形式受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举报,并在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进行处理,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三、宣传活动的时间、方式

开展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的时间及方式按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实施。

接下来,请省质监局的同志发言

<质监局> 食品相关产品因为直接接触食品的特性, 其产品的质量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我局始终把食品相关产品监管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抓,切实履行食品相关产品监管职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2018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严格把好生产许可准入关

按照《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关于印发《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质检监函〔2017〕121 号)和《质检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国质检监函〔2017〕381号)的部署要求,一是在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企业申请延续换证的企业,按有关规定免于实地核查和发证检验。二是严格行政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严格法定程序,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

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获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63家,实际有效期内正常生产的企业53家,其中餐具洗涤剂产品获证企业7家,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获证企业46家。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计受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企业11家,已完成审批发证企业8家。

(二)加强对获证生产企业的证后监管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把生产条件。印发《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琼质技监质〔2018〕14号,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持续保持生产许可获证条件,切实保障我省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二是加强监督抽查,确保质量安全。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全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目前已监督抽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25家,抽取样品30个,样品正在检验中三是开展风险监测,强化风险管理。对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共监测抽查企业19家,抽查食品相关产品样品32个,样品正在检测中。

(三)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制定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对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二是组织对食品相关产品的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和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有害因素控制的风险检测,共检查企业44家,抽查样品企业25家。三是组织琼海质监局、三亚质监局和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执法和技术人员对琼海地区和三亚市区涉会16家酒店及外围纳入重点监管的8家酒店所使用的食品相关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这24家酒店使用的食品相关产品涉及我省5家生产企业的产品,产品包括:一次性筷子、淀粉基餐具、洗洁精和漂白水。通过检查发现这些产品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我处立即对检查发现的产品进行了处理,并组织海口局、三亚局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督促整改,有力保障了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食品安全。

(四)周密部署,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作

根据《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的通知》(琼食安办〔2018〕32号)的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食品相关产品知识的了解,我局制定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拟定于7月29日上午在海口举办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活动现场一是发放食品相关产品知识宣传小册,二是解读《食品安全法》中明确的与食品相关产品相关的法律知识,三是通过实物样品向消费者介绍食品相关产品以及使用食品相关产品应注意的安全知识,四是向消费者宣传食品相关产品的选购与使用的小常识,帮助消费者提高鉴别优劣和正确使用食品相关产品的能力,五是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和解答消费者咨询。

(一)继续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进一步明确属地监管职责,强化工作落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效能。

(二继续加强食品相关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力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切实掌控产品质量风险,确保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稳定。

接下来,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同志发言

今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强化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确保了全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一是狠抓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结合2016年以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日常检查巡查情况,对日常消费量大、企业数量多的品种,安全风险高的业态和环节进行重点排查,集中发现和整治了一批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排查企业数量多、日常消费量大的大米、食用植物油、米粉、豆腐、大桶水、肉制品六类食品生产单位,获证生产企业全覆盖排查。责令整改222家、责令停业停产8家、立案查处17家。

食品流通环节。重点排查食品批发企业(覆盖率不低于50%)、婴幼儿辅助食品经营单位(全覆盖)、农贸市场(覆盖率不低于50%)、校园及周边小超市(小卖部)等。责令整改730家、责令停业停产9家、立案查处15家。

餐饮环节。重点排查学校(幼儿园)食堂以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散装泡制药酒的餐饮店(全覆盖)、工地食堂(全覆盖)、集体聚餐(厨师团队全覆盖)、旅游餐饮单位和网络订餐等。责令整改901家、责令停业停产16家、立案查处17家。

食盐生产经营环节。重点排查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全覆盖)和食盐销售单位,责令整改42家、责令停业停产1家。

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责令整改39家、责令停业停产1家、立案查处4家。

二是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全省办结一般性程序食品类违法案件393件,其中移送公安案件6件;处罚企业393家,罚没款480万元。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有:生产经营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印度牛肉12品种共计6.6吨);捣毁私盐批发销售窝点案(查扣私盐约60吨控制嫌疑犯5人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我局通过政府招标遴选7家资质较强的检验机构来完成我省的食品检验任务。截至6月底,国家级食品抽检计划中的2517批次,抽样和检验完成率已达78.3%和58.2%。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下架召回问题食品,限期完成整改。

四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食品检验的结果我局每周定期在官网“食品抽检信息”专栏进行公示,方便公众随时查询。率先在全国将全省所有食品行政处罚案件处罚决定书全文在网上集中公开,让被处罚人、投诉人、公众都可以更全面掌握违法事实、处罚依据、裁量基准等信息,起到了处罚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下半年,虽然面临机构改革,但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实行全品种、全环节、全过程的风险分级监督管理。一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日常食用量大的、媒体经常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针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加强抽检;三是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今后对企业只发“黑榜”,不发“红榜”。

接下来,请省粮食局的同志发言

<粮食局> 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省粮食安全工作,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粮食局党组领导下,在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近期粮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监管工作。一直以来,省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明确了监管职责和主管处室,确定联络员和信息员,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同时落实市县粮食局粮食质量监管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全程监管。

(二)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根据省政府要求和国家相关的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制定了《海南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实施办法》等制度,为实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全省除三沙外的18个市县列入监测范围,及时做好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针对初查发现的情况,对重点市县、重点区域进行了复查,进一步查清了全省收获粮食质量的安全状况。

(四)加强政策性粮食质量监测监管全力抓好地方储备粮、军粮和放心粮油等政策性粮食的入库、储存和出库质量监测工作。去年对全省储备库点的粮食进行质量抽样检验,全年共抽检样品59份,质量指标的合格率100%,储存品质指标的宜存率100%;小麦样品46份,质量指标的合格率100%;储存品质指标的宜存率100%。对全省“放心粮油”店的粮食进行扦样检查,监管检验覆盖面达20%以上。

(五)完善监测监管机制。抓好企业自检和专业粮食检验机构检验的质检制度建设,做好市场化收购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及为社会粮食质量安全提供质检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我们在粮食安全监管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基础薄弱。我省粮食从业主体数量众多,目前全省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者207家,相对于量大点多面广的监管对象,我省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监管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健全。我省仅有省级一家、海口市一家粮油质检机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够健全。大部分市县由于经费不足,执法装备和技术力量落后,远不能满足粮食质量监管工作的需要,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理想。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加强粮食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和完善一个省级和5个市级(区域性)粮食质检机构,构建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实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粮食质量指标、品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的监测覆盖率达100%。

二)继续抓好原粮质量监管工作。一是依法履行对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和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中的原粮质量监管职责,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原粮质量标准,健全粮食出、入库检验制度和粮食质量档案制度,保障原粮质量安全。二是严格依照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继续组织对中央、地方储备粮质量检查。三是按照国家的统一布置,组织对粮食收购环节和库存环节的原粮卫生调查等专项质量安全监测。

(三)强化军粮质量监管。继续严格执行《海南省军粮质量监管办法》和军供粮食国家新标准规定,始终把军粮“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放在第一位。强化军粮日常采购、加工、入库和销售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健全军粮质量档案制度,组织做好军粮质量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确保军粮质量稳定。

(四)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继续协同质监、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开展粮食生产加工领域和市场流通领域的质量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粮食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经营行为的质量监督检查力度,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流通顺畅的粮食流通格局,严禁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粮食投放市场,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

接下来,请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的同志发言。

<保监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海南保监局作为我省保险业的主管部门,历来重视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近年来,会同我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相关工作,鼓励保险企业积极拓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业务。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通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救助水平,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的受害人能够得到及时的经济赔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减轻事故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的压力。

2014年12月率先在琼海开展食责险试点工作以来,我省食责险工作不断优化完善。2015年初,为贯彻落实由保监会会同国务院食安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我局与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海南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食责险试点地区由琼海扩大至三亚、文昌和海口市琼山区,重点参保对象包括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餐饮单位等。在总结1年多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局会同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于2016年12月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17年起逐步在全省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的重点领域包括各类学校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中型超市和海南特产食品生产企业等。同时,要求保险机构提高食品安全业务和相关保险服务的专业化能力,建立食责险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体系,对责任明确的重大保险事故,保险机构可直接对受害者先行赔付,或预付赔款,以保护食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和海南保监局的重视和推动下,我省保险企业积极开展食责险业务,相关企业投保食责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食责险业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保障程度和保障水平有所提高。2014年至2017年,全省食责险累计共为接近500家各类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达10亿元。此外,20177月,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还按照省农业厅《海南省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承保了无核荔枝、绿橙、苦丁茶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8500万元,对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我省农产品品牌信誉,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中,我省保险业将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食安办〔2018〕8号)的有关要求,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引导保险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紧密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工作,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保险在推动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认识,提升相关企业利用食责险防范转移风险的意识。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与省食药监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指导保险公司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在重点领域继续探索开展业务,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投保企业提供规范、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发挥食责险在保障我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的作用。

谢谢大家。

<朱毅>同志们,2018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正式启动了。刚刚省食安办通报了海南省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要活动内容,省食安委11个成员单位通报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2个食品协会的负责人介绍发挥协会作用促进食品企业诚信经营方面的情况,5家分别来自农产品种植、养殖以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企业代表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食品行业诚信自律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做了发言,都讲得很好。下面,就如何举办好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我提几点意见: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部门负责、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要把握宣传重点。要重点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质量效率,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要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大力开展道德诚信宣传,树立尚德守法正面典型,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增强社会监督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三要增强活动实效。要围绕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活动主题,紧扣传播规律和公众关切,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宣传思路手法,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