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添阻隔,工作不断档——省药检所强化疫情防控药械化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2
 


疫情期间,省药检所认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工作部署,积极响应省药监局党组的号召,组织17名志愿者参与三亚、儋州、陵水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其他同志多种形式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按照“急事急办、工作不断”的要求,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疫情防控药械化的抽样、检验工作。

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抽检。8月13日省药监局下发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专项抽检工作实施方案,至19日已完成50%的抽样任务,样品涉及医用防护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体温计和采样拭子。对于我所具有检验资质的“医用外科口罩”等产品正陆续进行检验,其他产品已寄往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

二是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检验能力建设。为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检验能力的实验室检验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省药检所自5月份以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检验能力建设的相关工作,开展改造实验室、培训人员、采购检验用参考品和试剂耗材等一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微生物检验室的4位同志利用静态管理解封的档口,加班加点开展检验能力的相关验证试验。目前各项试验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汇总实验室检验资质认定的相关资料。

三是不间断开展国家化妆品风险监测线上抽样。为保证按时完成国家化妆品风险监测任务,按照国家药监局2022年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相关部署,监督抽验科工作人员利用静态管理居家期间,对京东、淘宝、淘特、拼多多、阿里巴巴、唯品会、抖音、天猫等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通过自建网站经营化妆品的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染发类化妆品进行线上购买样品。至8月19日已完成90%的风险监测采样工作。

四是助企纾困并同步推进相关检验工作进度。针对康芝药业、欧康维视生物医药、海南中生制药等提出的检验业务予以受理,对于检验报告书相关服务事项予以积极办理或回应。为保证按时完成国家监督抽检任务,以及不耽误本省企业药品注册的审评审批进度,在疫情期间,省药检所相关科室灵活安排工作人员和工作时间,同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检验、标准复核等工作。


                                                                    拟稿:谢荣华

                                                                    审改:蔡姗英、杨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