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3-04-28
 

近日,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12家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承检机构在2022年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省药检所名列其中。至此,省药检所化妆品国抽和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已四年三度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

2022年,省药检所在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机制改革后首度承担该项国家级监测任务,即承担挑战性较大的染发类产品监测工作。染发类产品具有降解快、干扰大、问题多等技术特点,对于常年受人员紧缺问题困扰的省药检所而言,难度系数倍增。

为保证工作质量,省药检所严格按照国家局和海南省局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安全风险监测抽样、检验、数据上报和质量分析工作。全年合计监测染发类产品101批次,其中网络抽样72批次,占比为71.3%。线上抽样涉及阿里巴巴、拼多多、淘宝等多家大型网购平台;线下抽样涵盖小商店、超市、美容美发场所等主要化妆品销售点。

此次安全风险监测发现异常样品的主要问题:标签标识不规范、检出标签未标识的组分。省药检所就此次风险监测的主要问题分析、检验检测方法问题、需引起重视的问题和监管建议等形成质量分析报告,上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单位。


                                                                         撰文:周小妃

                                                                         审改:杨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