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1-05-26 11:26

 2009年 3月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海南食品药品监管政务网(www.hifd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邮编:570216;电话:66832512;传真:66832515)。

  一、概   述

  2008年,特别是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以来,我局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实际和特色,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加强了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在网站发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76项,消费警示4期,各类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共计501条。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89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用信息87条。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政务网访问量33672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局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执法依据汇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0.02%。本单位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有关药品零售企业分级标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行为记录制度、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医疗器械企业检查验收标准、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60%。政务新闻395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占总体的比例为78.84%。办事指南76条(药品管理业务指南),占总体的比例为15.17%。公告公示21条(GSP认证、招录技术人员、人事任免等),占总体的比例为4.19%。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本局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海南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违规扣分累积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公布药品生产经营者违法行为记录制度的通知》、《关于实施药品电子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意见》、《关于印发海南省医疗器械委托储存配送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验收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管理实施标准(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4期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虚假宣传的药品和非药品冒充药品进行违法宣传的产品。公开2期药品质量公报,将抽检不合格的药品信息向社会公开。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根据《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07年中央补助地方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通知》(财社[2007]203号)和《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拨付2007年中央补助地方农村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项目经费的通知》(琼财社[2008]587号)要求,我局使用中央补助资金,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督执法机构采购了执法车辆。该项采购活动已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在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公开招标,并将采购信息予以公开。

  本局财政预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列入局务公开,每年经费预算、决算均通过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每月开支情况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阅;对处室开支情况进行内部通报。

  4.机构和人事

  本局管理职能及内设机构等信息已在网站进行公开。主要领导人简历信息进行及时更新,本年度任免干部情况进行了公开。还公开了直属单位省药品审核认证管理中心公开招聘技术人员的要求、选拔程序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海南食品药品监管政务网”是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网站设“政务公开”、“资讯中心”和“便民服务”等栏目,公众可以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本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放置有办事指南,可供公众索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9件,均为通过公开受理机构当面提交申请。申请的信息内容为业务信息类,均已答复同意公开。申请人全部为本省药品生产企业。

  (二)咨询情况

  本局机关办公室、业务受理窗口全年共接受咨询6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00人次,电话咨询200人次。本局网站访问量为平均每天900多人次。咨询内容多为业务办理方面的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无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有10人。全年用于网站维护、印制办事指南手册、公示牌等费用约20万元。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尚未收取复印等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目录设置不够规范;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2009年要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的事项、完善发布内容并及时更新;二是按照我局建立“一站式服务门户”网站的要求,重新调整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三是重新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七、附表

  

  指            标

  单   位

  数量

  主动公开数

  

  501

  依申请公开数

  人次

  49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

  

  10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6725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