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6-01-22 17:48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对官网进一步优化升级,主要新增了场景导航、食品抽检信息、数据查询、热点追踪、案件公示、微信公众号等功能栏目,将23个市县区局网站改版集约到省局网站,打造网站集群,不断提升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增强网站的服务深度和广度。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及时开通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2015年,我局网站信息发布量为9084条,是前两年发布总数的3倍多;制发并主动公开12件规范性文件;在政务微博发布829条政府公开信息;在政务微信发布20条政府公开信息,总计9945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52起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严格按程序和时限办理。未收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对社会公众、司法机关来我局查阅政府信息和企业申报资料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查阅复印资料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五、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食品药品监管是关乎百姓生命健康的大德善政事业,是百姓密切关注和关心的“热点”。2015年,我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依托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涉及的政府信息领域和范围,增加公共信息服务的提供数量,提高公共信息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推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保障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依法公开、规范可查、高效便民的水平。进一步使食品药品相关政府信息有序、准确传递到社会公众,满足民生需求、促进政策透明、推进监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作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我局充分发挥食品药品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作用,积极科学公开安全评价信息。积极整合食品药品安全评价相关信息,主动发布科学客观的评价报告和预警信息,向公众提示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等安全风险苗头性、长期性问题,呼吁社会形成共同参与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氛围。

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根据省政府、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继续主动公开各项预算决算,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有序推进财政性资金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促进审批事项、程序和结果公开。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目录等。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开工作。

六、2015年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落实,确保了承办的3件人大建议与10件政协提案高质量高效率按期办结。在这13件建议提案中,我局主办4件(均为政协提案),会办9件。

在办理过程中,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重视办理质量和速度,切实以办理工作为契机,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做到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切实给代表和委员们满意答复。

一是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当前可以解决的,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安排,采取合理的方式加以解决。如第0183号“关于进一步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我局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整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和职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量,建立健全四级监管体系,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对涉及到多部门的问题,主动通过征求意见、召开协调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在落实第0031号“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管理的再建议”提案的时候,我局主动与教育、城建、工商等部门联系协调。2015年1月,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召集食品综合、餐饮等处室研究,部署了一系列得力措施。5月,全系统统一启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对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经请示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同意,我局向国务院食安办报文,建议在全国禁止生产标签标识不合格的“五毛食品”。在锁定不真实标识产品属性和虚假宣传的“五毛食品”品种后,我局发文通知各市县(区)局在辖区排查和查处。8月,省局在省内多家媒体向公众发布关于禁止销售不合格“五毛食品”的公告,海口市食药监局对媒体曝光校园周边的盲区、死角进行重点检查,白沙食药监所查扣“五毛食品”863包,并依法予以查处。我省食药监系统将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反复抓,抓反复,努力防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和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学生吃得安全、放心。三是对于代表和委员提出的一些前瞻性建议,进行研究和探讨,暂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对第0222号“关于促进孤儿药研发生产的建议”提案,目前我国对孤儿药尚无法律上的界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在研讨相关孤儿药的定义及监管方法。我局吃透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针对罕见病具有更好治疗作用的药物注册申请给予加快审评”的政策,提出:属孤儿药且比目前临床用药有明显治疗优势的注册申请,可经我局专文呈报国家总局药化注册司请求予以加快审评审批。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出台针对孤儿药的规范性文件后,我局将配合省工信厅等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

2015年,我局依托门户网站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不够全面,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活动组织次数较少,回应社会关切、解读社会热点问题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的信息和服务需求,不断拓宽网站服务广度和深度,从整合业务系统资源、微门户建设为切入点,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局的优秀经验做法,继续提升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水平,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规范。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