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医疗器械公示公告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琼药监械〔2022〕49号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6 09:04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琼药监械202249


各市、县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省局各处(组)、直属单位,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

根据《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 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药监综械管函〔2022〕92号)要求,结合省局《关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琼药监稽〔2022〕4号)、《海南省2022年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监督检查计划》(琼药监械〔2022〕35号),为全面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配套规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促进海南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2022年医疗器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加强法规宣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要严格执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梳理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

(二)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各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持续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导、有落实、有记录。监督企业持续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

(三)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求。各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查处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各项要求,强化行刑衔接,保障公众用械安全。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密切协作,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

二、排查治理重点

(一)聚焦重点产品

1.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重点排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含抗原诊断试剂盒)、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省药监局每季度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项目检查不少于一次,对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省级重点监测产品生产企业,全年至少开展一次质量管理体系全项目检查。对不符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存在严重缺陷的立即责令停产。市县监管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监管,特别是对承担防疫物资储备的经营企业要加强监管。重点关注体外诊断试剂储存和冷链运输管理,网络销售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相关产品。

2.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聚焦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国家和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市县监管部门重点检查中选产品配送单位是否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标签标示要求运输、贮存,并做好相应记录;医疗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做好中选产品的采购、验收和贮存等质量管理。

3.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组织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全面风险排查。省药监局重点排查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是否得到识别和有效控制,洁净室(区)控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严格落实过程检验、成品检验和成品放行的各项要求,全年对全省所有无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项目检查不少于一次。市县监管部门重点排查经营企业是否未经许可(备案)从事经营(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是否经营(网络销售)未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是否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供货者购进医疗器械,是否购进或者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各市县局对无菌和植入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全年不少于辖区内相关企业、单位总数的15%。

4.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根据国家局通报第三类医疗器械相关创新产品和企业名单,省药监局重点排查相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控制、成品检验和不良事件监测体系运行情况,特别是创新医疗器械与产品创新点有关的生产工艺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二)聚焦重点企业

1.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省药监局重点关注新的注册人、新建企业(车间、生产线)、注册人跨省委托、多点委托等医疗器械注册人及受托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状况。重点排查医疗器械注册人是否按照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是否持续合规、有效,是否按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上市放行,是否按照要求对受托生产企业生产活动进行有效管理。

2.既往发现问题较多企业。重点梳理既往监督检查、飞行检查和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屡禁不止”的问题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抽检提示存在多次不合格的企业及不合格率较高的品种以及监测评价发现不良事件较多的企业和品种,提高检查频次,加强跟踪抽检。对监督检查、跟踪抽检仍不合格,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全面梳理投诉举报情况,梳理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对尚未完成调查处置的问题线索要一抓到底,及时开展调查,确保一查到底、查实查清,切实排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3.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针对贴敷类医疗器械,重点排查相关企业是否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是否擅自添加中药、化学药物等发挥药理学、免疫学、代谢作用的成分,新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过渡期后,是否仍按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等产品。重点排查经营企业是否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说明书宣传、展示、发布产品适用范围等信息。针对射频治疗设备、整形填充材料、整形用注射填充物、注射针等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角膜接触镜(含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眼视光医疗器械、眼用粘弹剂等青少年近视防治相关医疗器械,避孕套、HIV试剂等艾滋病防治医疗器械,梳理本辖区相关生产、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企业(单位)清单,对清单内的企业(单位)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排查进货渠道、供货方资质、产品资质、购进验收记录、销售记录及贮存条件等内容,查处制售和使用未经注册(备案)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聚焦重点环节

1.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生产行为,重点关注是否按照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医疗器械注册(备案)材料、批生产检验记录是否真实,产品上市后变更管理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灭菌等特殊过程与外包服务是否规范,不合格品等风险隐患是否依法及时控制,分析改进措施是否系统、科学、有效等。

2.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环节。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经营行为及许可(备案)工作,重点清理未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要求,降低准入条件、不依法现场核查经营条件办理许可或者备案后未依法现场核查的企业;发现未经许可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无证医疗器械、通过伪造资质证明文件、出租出借证照等违法购进销售医疗器械的,要依法从严查处。

3.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环节。持续加大“线上清网,线下规范”治理力度,重点排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投诉举报和舆情关注较为集中的医疗器械,以及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行法定义务情况。重点关注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是否按要求展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以及所售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在网上发布的医疗器械适用范围、禁忌症等信息,是否与经注册或者备案的相关内容保持一致,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或者备案从事网络销售、提供伪造的经营证照进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经营范围超出其生产经营许可或者备案范围、产品销售时对产品断言功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省药监局对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1次。

三、工作安排

(一)企业自查。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应于2022年6月底之前完成自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分别填写自查表(附件1-4),由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或者医疗机构盖章,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对自查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鼓励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借助第三方检查机构,协助分析排查风险隐患。6月20日前,各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将自查表报属地相应监管部门。企业要全面加强主体责任落实,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内部自我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提升企业自身质量体系管理能力,鼓励参与国家局、省局、协会举办的相关培训。

(二)监督检查。各监管部门要组织对企业的自查报告进行审核,分门别类深入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特别是要注意梳理本区域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和飞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要结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配套规章、文件的全面实施,加大对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者代表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法规、标准培训。各监管部门要安排专人部署落实,要对发现的风险清单建立台账(附件 5),落实风险清单销号制。在检查中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在恢复生产经营前,必须进行体系核查。体系核查合格,企业法定代表人作出合规承诺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加强示范建设。各市县监管部门要深化风险管理意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监管。要选择部分企业进行示范建设,配合国家药监局对选取的市县级监管部门联系点开展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调研和座谈活动,逐步提升医疗器械监管水平。

(二)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安全风险信息,完善风险会商制度,及时掌握并分析研判风险。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避免产生次生风险。对投诉举报、舆情反应问题、监督抽检、网络监测、不良事件监测等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有效处置。鼓励有奖举报,并从投诉举报中挖掘有价值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手段,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实施和目标任务推进、企业自查报告在线提交以及整治数据统计报送等,着力提升专项整治效率和监管工作水平。

(三)强化协同,加强工作统筹。各市县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公安、卫健、工信、医保、网信、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省药监局将加强工作督导,明晰压实市县级负责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部门的监管职责。各单位要综合统筹医疗器械风险排查整治、日常监管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市县监管部门于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0日前填报相应统计表格(附件5、6、7),并加盖公章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省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与监管处,并于11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告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以及截止11月25日的相关统计表格(附件5、6、7)报送省局医疗器械注册与监管处。总结报告应当包括对辖区内监督检查情况,经营和使用环节检查情况,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措施、相关意见和建议等。各单位的信息报送情况将作为省局对各市县年度综合考评指标。

联系人:税江、周振池

电  话: 6683261066833831

邮  箱:86923274@qq.com

附件:1.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表

      2.2022年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表

      3.2022年医疗器械使用单位风险隐患自查表

      4.2022年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第三方服务平台风险隐患自查表

      5.2022年医疗器械监管部门风险隐患整治销号清单

      6.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

      7.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清理)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附件1-7.doc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