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助力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 省药品查验中心这样做.....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6 10:43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工作,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以下简称查验中心)结合新职责交接的生产现场检查任务等任务,严格按照“护航行动”工作的要求,集中力量对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为更好开展“护航行动”,查验中心这样做:

一、抓业务培训,提升检查员综合素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扎实做好全省普通化妆品备案审核及生产现场检查工作,查验中心每季度不定期进行检查员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化妆品原料、工艺及产品安全性评价等内容,培训形式采取“现场小课堂”讲解、微信工作群主题讨论和个人专题自学等多种方式,逐步提升检查员综合素质。

二、坚持底线,严防产品备案违法行为

我省化妆品产业体量较小,但多年以来已备案的品种也有近2000余种,企业产品备案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企业的产品备案质量工作存在问题较多,特别是在产品名称、标签方面常有夸大宣传、产品属性与执行标准性状不一致等情况。检查员依据企业提交的产品备案板块内容,梳理出产品的缺陷,严格要求企业改正,重新备案,对拒不改正的企业,提请省局取消备案。

三、一丝不苟,做好生产现场检查工作

我省化妆品生产企业较少,产值也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查验中心更名更责后,积极与省药监局化妆品处沟通协调交接工作,同时根据中心质量管理要求,迅速制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确保检查工作规范开展。接到省药监局下达的2022年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任务后,查验中心迅速启动程序,首先梳理企业的品种特点,明晰产品配方中所用的原料,制定针对性的检查方案,再根据检查方案重点对产品生产过程是否非法添加、使用禁用原料、使用过期原料生产及未经检验出厂等行为进行严查。在省药监局化妆品处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查验中心已顺利完成第一季度的监督检查任务,第二季度的检查工作也有序开展,有效促进新增职责落地落实。

下一步,查验中心将瞄准化妆品监管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检查员的能力建设,助力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我省化妆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链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

电话:0898—66833815 传真:0898-6683381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