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查员之窗

厉兵秣马 深度赋能︱聚焦省药品查验中心GSP实训基地专业化大练兵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21 13:29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检查员检查实战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下药品监管需要,切实做好检查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检查员大练兵工作扎实开展,6月20日,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以下简称查验中心)在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开展首期专业化大练兵活动,全省近50名药品GSP检查员参加。

本次大练兵是继前期开展专题化理论培训之后,充分利用实训基地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检查员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查验中心严密组织,反复细化练兵方案,积极与实训基地敲定练兵细节问题,坚持全员参与,创新练兵模式,瞄准实战,确保专业大练兵取得重大成效,最终构建“教、学、练、检”一体化培训体系。

    以检促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本次模拟检查紧扣GSP检查中的难点问题,就冷链验证、计算机化系统、重点品种(特殊管理药品、冷链药品等)购销存情况三大模块精心设置模拟检查情景。大练兵分为三个大组,每个大组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约5名检查员;每个大组安排1名带教老师负责指导检查组的检查工作开展。每小组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地毯式“真枪实弹”模拟检查,通过“以学促练,以练促干”,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检查员发现问题的能力。

     以案提能,彰显“传帮带”大成效。模拟检查期间,以每个大组为单位同步进行案例分析,一是就模拟检查中发现的表象问题如何去挖掘深层次关键问题;二是就模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何描述清楚并准确地引用条款;三是就模拟检查中共性问题如何举一反三,明确今后重点检查方向;四是就如何收集证据、固定证据进行深入讲解。通过“以案释法,以老带新”,各小组成员进一步掌握了检查的技能,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

    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超”之势。模拟检查结束后,各大组分别汇报模拟检查情况,重点围绕检查思路、检查方法、检查内容及发现缺陷问题进行总结。考核组除对各大组的案例分析情况和检查情况汇报进行提问、评比,还对各小组模拟检查表现及团队协作情况进行评比。通过“以练强学、以比促学”,组内成员谈经验、讲做法、晒成果,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查验中心将继续以“缺什么补什么” “干什么练什么”为出发点,立足岗位和适应监管需要开展多元化练兵活动;坚持统筹推进,把大练兵与培训、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兼顾好大练兵活动的节奏和质量;注重结果转化,认真总结大练兵活动中好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检查员培养成果。





相关稿件

链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

电话:0898—66833815 传真:0898-6683381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