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抗疫有我 以身践行 ——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抗疫在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16 17:39

2022年8月初我省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药监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省药品查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恪尽职守、奋勇争先、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超常规的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共抗非常之疫。

一、坚持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根据省药监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中心党支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基层一线,与疫区、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贡献“药监”力量。至今,中心共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海口各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人次,协助社区完成近万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有效保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中心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省药监局党组的号召,于8月5日和8日先后两次共选派4名青年志愿者赴三亚、陵水等疫区支援抗疫工作,协助当地防疫部门做好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开展网格化排查、为医护采样人员补充所需物资等工作。中心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精神,尤其是主动报名到三亚、陵水等疫情严重地区支援的志愿者,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药监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上图为中心志愿者在海口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上图为中心志愿者在三亚、陵水等疫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以超常规方式,保障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口罩等药械产品发挥着重要作用,药械产品的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为克服因疫情影响无法到生产企业现场指导和检查工作的困难,中心统筹兼顾,以超常规方式,努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并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做到疫情期间“业务不中断、服务不放松”。一采取电话或线上指导的方式,指导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帮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疫情防控形势下人民群众用械安全。中心已完成海孵(海南自贸区)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病毒采样管等疫情防控产品的质量安全、产能储备、生产保供、洁净车间管理、人员培训及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的电话指导;开展海南希睿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注册申报三类产品注射用透明质酸钠溶液关于生产技术方面的线上咨询服务;完成对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飞检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的线上指导。二是开展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保障药品生产企业产能不停,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中心借鉴业内远程检查的经验,研究制定了药品远程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及针对性的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工作流程和检查要点。检查前,检查组提前列出检查需要审查的资料清单,要求企业提前准备,并于检查时将电子版资料通过线上视频共享或高清扫描件的形式提交给检查组审核,以提高远程非现场检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共对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药品生产企业的4个重点品种的省外生产场地实施远程非现场检查。三是疫情期间中心坚持居家办公,实时关注全市静态管理下的工作动态信息并及时处理。其中,化妆品审核科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关注化妆品产品备案资料整理情况,并按时限要求完成,共完成20个品种的备案资料整理工作。

上图为中心组织进行远程非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开展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站好岗、担好责”为己任,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尽心尽力做到“两无误、双促进”,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

链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

电话:0898—66833815 传真:0898-6683381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