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以青春之名 担抗疫之责 ——查验中心志愿者符群鑫抗疫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26 17:17

编者按

面对形势异常严峻的疫情,省药品查验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每一次都能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省局的集结号角,奋勇争先,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以奉献诠释担当,以汗水振奋自我,在艰苦奋斗中展现青春最美的底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位青年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勇敢和坚毅彰显青春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一同向青年志愿者致敬,期待他们凯旋而归!

心有所向,行之所致

请组织放心,我已经把家里的一切安排好了,随时可以出征”这是符群鑫对中心领导问起他支援抗疫后家里是否有困难需要照顾时坚定的回复。简短而响亮的话语,道出了他的早已做好奔赴抗疫战场的预谋和决心。

8月6日,因参加海口金贸社区抗疫服务未能及时回复报名信息而错过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支援三亚抗疫后,符群鑫当时心情十分失落,于是暗下决心,下次招募志愿者时无论如何都要争取参加。两天后,当单位再次发布支援抗疫募令时,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内心激动不已,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毅然加入第二批青年志愿者队伍。

临急上阵,践行担当

10日下午,在收到紧急召集令后,他以最快的速度和家人道别后,就匆匆赶往集合地。在出发陵水结集时,看到背负行囊、扛着战旗的青年志愿者们个个精神抖擞,“疫”不容辞、迎难而上的精神,他倍受鼓舞,在心里默默立下军令状:“此行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为了更好更快的熟悉业务知识尽早投入工作,在前往陵水的路上,他舍不得休息,在车上认真阅读志愿服务工作手册、了解个人防护知识等。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到达陵水指定集中隔离区后,他和其他志愿者立即投入工作。首先要对作为集中隔离区刚装修好尚未投入使用的酒店进行卫生清洁和整理。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克服环境脏、杂、乱而又工具匮乏的困难,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14间隔离房间清洁工作,而此时大家已是“灰头土脸”,简单快速地吃好工作餐后,又背起行囊,前往志愿服务目的地。经过几番周折,23:20才协调到住所入住,简单的洗漱后准备入睡时,突然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需要提前准备第二天的全员核酸物资。大家又赶紧从床上爬起来,火速步行到1公里以外的光坡镇镇政府。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开始对8个核酸检测点的物资进行调配。“防护服10套,手套20双,采样管250根......”,你一声,我一句,唱数声此起彼伏,就这样一直坚持奋战到凌晨2点,终于完成8个核酸检测点物资的分检工作。虽然此时身心俱惫,但他心里却没有退缩和畏惧,反而觉得所有的汗水都是有意义的。

图为海南省药监局青年志愿服务队(右二为符群鑫)达到陵水县光坡镇

图为志愿服务队(右三为符群鑫)在光坡镇政府调配抗疫物资


    疫情不退,我不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有了这样的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在疫情防控中,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他都能坚持和克服。因每天防疫任务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等因素,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简单洗漱和吃早点后,便等待当天工作任务的分配。12日以来,他和队友们经过核酸信息采集录入培训后,开始负责光坡镇部分村的全员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录入的任务。采集过程中,村民中有大部分老年人不会用手机打开健康码,且持身份证和户囗簿检测人数较多,这无疑给采集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面对困难,他咬咬牙,坚持耐心服务,用手工逐项输入的方式采集信息,每天一干就要连续工作五个多小时。第一次接手录入任务时,在医护人员悉心指导下,他和队友换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成为了真正的“大白”。了避免中途上厕所而导致工作中断和浪费抗疫资源,每一次工作开始前,他都尽量控制水的摄入量。在陵水高温天气的烘烤下,穿上防护服不久人就会出现不适,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适感会越来越强,头越来越晕、汗越出越多,眼镜鼻托更是压得鼻翼跟针扎一样疼。还有一次,在开展核酸采样过程中下起了大雨,尽管现场设有帐篷,但雨水仍打湿了工作台,条形码也被淋湿,手机屏幕和面屏都是雨滴,脚底下土路瞬间变一片黄泥,扫码工作相当困难,但他仍坚守岗位,边用纸巾擦拭雨水边进行信息采集,直至完成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是一次次体验了这样艰辛的工作,才让他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厚厚的防护服下,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每一位勇敢坚定的样子很美。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图为符群鑫身着防护服维持现场秩序

图为符群鑫为群众录入核酸采样信息

历时14个日夜奋战,他和队友们成功完成了将近30000人次的信息采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陵水连续数天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青年志愿者陵水分队将继续转战三亚疫情防控主战场。符群鑫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必定迎来春暖花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疫情当前,符群鑫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彰显了新时代的青春风采,书写新时代青年奉献青春的时代华章。




相关稿件

链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

电话:0898—66833815 传真:0898-6683381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