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建设专栏

“陵”危不惧,共同战“疫” ——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符明星、王发庆抗疫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 13:21

2022年9月3日下午3点整,3辆铁骑和7辆大巴整齐有序的向我们缓缓开来,每辆大巴车上悬挂着标有“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面旗帜”的鲜红横幅特别醒目。看到这一幕,激动的泪水在我们的眼眶中不停打转,现场的欢呼声和呐喊声顿时不绝于耳。经过二十多天的日夜兼程,连续奋战,我们终于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相信此时此刻的呐喊声和欢呼声是对我们战果最有力见证和肯定,全体志愿者在车上向窗外的送行人员集体挥手告别,踏上了返程之路,这段经历也终将成为我们每位志愿者一生的闪光历程。

虽然陵水疫情已拉下帷幕,但抗疫场景仍然历历在目:2022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8月7日下午,在收到省局招募青年志愿者赶赴疫情一线支援的通知后,我们主动报名,并作为省药监局第二批抗疫青年志愿者奔赴陵水县开展抗疫支援工作,当时陵水疫情的严重性在海南仅次于三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陵”危不惧,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毅然奔赴疫区共同战“疫”。作为抗疫一线的“兄弟”档,我们并肩作战、携手前行,充分发扬了青年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为全省抗疫工作贡献药监力量。

主动沟通对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刚到陵水县,我们就被分配到指挥部。为尽快融入当地抗疫工作,我们不厌其烦,主动与所在抗疫小组成员沟通协调,积极请教防疫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如及时协调6名志愿者火速到万豪方舱实验室外围工作,着力解决实验室核酸样本信息录入缺少人手,志愿者人员不足等问题,从而使得实验室正常运转,检测效率迅速提高;协调卫生院对安徽方舱实验室200名支援者每日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保障抗疫支援队伍稳定等。通过主动沟通对接以及认真细致的摸索,让我们对疫情防控各环节有了清晰认识,为高效完成防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深入一线采样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每天清晨,我们按照工作安排前往椰林镇北斗社区、桃源风情街等核酸采集点了解是否按时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深入了解采样前的准备情况、每批样本送走的时间及采样过程是否顺畅等,对采样的工作流程有进一步的认识。由于早晨排队的老人和小孩较多,部分人员防护意识相对较弱,未按照要求保持一米线排队、口罩佩戴不规范等,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为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我们积极指导当地防疫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督促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和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

在了解完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后,我们紧接着来到体育馆气模核酸检测实验室跟进第一批样本到达实验室时间、第一批核酸样本出结果时间,主动了解核酸样本检测的流程,已和山东援琼医护人员沟通,将改进意见向厂家提出,协助解决检测速度慢的问题 ;协调信息技术员解决数据上传慢的问题,同时了解出现无效管的原因,及时向县指挥部相关部门反馈,并制作了无效管信息一览表,对由于无法用设备扫码但检测结果为阴性或因漏液、破管等需重新采样的无效管进行记录,并帮助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核实确认,手动输入管号上传数据赋予检测结果,这样旅客手机端即可查询到检测结果,既保证了数据的追溯完整性、准确性,为后续部分返程旅客做了核酸但无结果从而无法登机解决了燃眉之急,又让旅客安心的踏上返乡之路,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做到今朝送客喜归家,他日盼君再来陵。

认真履职,确保各项数据及时、准确

抗疫期间,陵水县成立了核酸检测小组,分别就采送检追各环节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为及时跟进掌握采送检追的工作进度,我们建立了相关工作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督促检测实验室及时上报数据。经过前期认真耐心地督促,使让工作衔接日渐通畅,3个支援陵水的检测实验室和当地检测机构均按时完成数据2小时一报工作,检验进度有较大提升。进一步保障了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相关稿件

链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药品查验中心

电话:0898—66833815 传真:0898-6683381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