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省药监局组织参加国家药监局行政处罚法宣贯学习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23 08:32

621日,海南省药监局组织参加由国家药监局举办的《行政处罚法》宣贯学习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副主任黄海华围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作了专题讲解。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同志参加学习并就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黄海华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订的背景、经过、主要考虑,阐释了行政处罚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并结合药品监管执法关注的问题,就新修订完善的行政处罚的定义、行政处罚种类等相关条款作了重点解读。

会上,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指出,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其贯彻实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药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打造“法治药监”的大局上,一体推进行政处罚法和“两法两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严格规范行政处罚实施、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执法,严惩重处各类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按照法治精神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学习后,朱宁强调,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药监”建设要求,多措并举,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正确理解把握行政处罚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二是加强普法宣传。结合药品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加强,促使行政相对人知法、懂法、守法,并自觉运用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我省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基础、树形象、提效能、出成效,全面打造新时代药品监管执法铁军,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守护药品安全。

本次讲座以现场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局副局长黎运达,省局相关业务处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供稿:综合处法规组

撰文:廖学军

摄影:张骁晓

审改:潘爵南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