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隔离的是病毒,坚守的是初心——海南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志愿者隔离点抗疫实录

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5 14:49

8月初,疫情汹汹,突袭海南,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组织部紧急抽调省直机关干部志愿者,担任各市县中高风险集中隔离点“点长”职务,协助做好隔离点规范化管理工作海南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干部谢建华闻令而动,积极报名,于821日连夜被派往儋州白马井欧亚双水居隔离点,开启了隔离点“点长”的管理作。

隔离点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场所。谢建华同志一到点位,迅速转变角色,主动了解情况,争先锋、逆险上,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面对隔离点硬件不完善的“硬伤”,谢建华同志迎难而上,“硬件不够,软件来凑”,快速召开碰头会,策群力、商对策、制规章、做台账、强管理、抓落实,迅速健全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分工,由谢建华同志担任点长,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当地一名干部担任执行点长,负责对隔离点具体工作的落实。为了规范管理,还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工作预案、各岗位工作流程,并将以上制度统一上墙。积极协调属地政府,为隔离点开通了网络,配齐了电脑和打印机,畅通了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隔离点的核心工作是接收各乡镇、社区等地转运来的病例密接人员,并进行全方位闭环管理,待隔离期满后再配合相关部门将其安全转运回原居住地。谢建华同志负责的隔离点陆续接收700多人,工作中他一丝不苟,每日合理安排隔离人员核酸采集、日常保供、紧急病症转运、心理疏导、解除隔离后的转运等工作,强化对重点区域消杀、垃圾转运、污水监测和处理的管理,利用空余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同时还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积极的进行整改。

隔离点是隔离人员临时的“家”,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是家的温暖。隔离人员中既有深夜出现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也有家中老人去世需奔丧却被隔离的村民,还有面临奶粉、幼儿用品短缺的婴儿,以及吃不了盒饭、药品断供又体弱多病的老人等。针对各类情况,谢建华同志想方设法为隔离人员排忧解难,用真心换取隔离人员的安心,积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隔离人员各种诉求,转运病人、联系就医购药、为特殊群体提供特殊食品、对有心理障碍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尽最大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人文关怀。

隔离点也是疫情的高风险区,处理不慎,将有可能造成疫情扩散。隔离点有一住户5将符合次日解除隔离条件,当晚,该户一名儿童突然发烧被紧急送往医院谢建华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进行风险研判,决定对该户其他人员继续隔离,此后该户陆续有3人核酸检测呈阳性,隔离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理。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没有造成隔离点人员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及时消除了该住户回原居住地有可能造成扩大社会面传播的风险。此外,谢建华同志还能积极主动地把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风险隐患及时地反馈给上级部门,他发现在转运密接者的过程中,属地既没有随车人员,也没有转运人员的具体信息,导致与隔离点对接不畅,为此,谢建华同志连夜起草了一份《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隔离点管理存在的风险及个人建议》上报相关部门,当地政府对此比较重视,逐渐规范了隔离人员的转运流程。

谢建华同志在担任点长期间,所负责隔离点接收乡镇、社区等密接人员共计713人,其中6名阳性患者及2名家属转运至定点医院,另外705人先后分7批次配合相关部门成功转运回原居住地;正确处置紧急病患6人次;接收各类物资51937件,撤点后移交物资9809件,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所有接收、转运及撤点后的工作任务。

在驻守隔离点的这些日子里,谢建华同志始终与其他工作人员在一起,无怨无悔,风雨无阻,夙夜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转业干部“退却戎装军心未改”的责任和担当,用一片爱心为隔离人员带来家的温暖,用满腔热血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防线。

供稿:药品流通处

撰文:金迪

摄影:谢建华

审改:林一叶、谢建华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