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省药监局赴离岛免税化妆品企业督导调研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20 10:09

118日,省药监局李亚丽副局长带队深入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企业督导调研,充分听取进口化妆品产业发展和监管方面的意见,并送去新春的祝福。

调研组走访了企业销售现场、货物中转仓库、售后客服中心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近期化妆品产业恢复情况、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思路。“企业在产品注册备案方面有哪些问题?”“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了解吗,有无组织学习“有没有建立化妆品质量安全体系”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了解企业当前需求和薄弱环节,现场办公,及时答疑解惑。同时向企业宣传解读海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将好的政策与企业需求、产业发展相结合,抓好贯彻落实。

调研组强调2023年春节将至,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海南将迎来离岛免税化妆品购物消费高峰。一是要重视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进货-销售-售后等全周期闭环管理,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称心”,做化妆品合规经营行业样板、标杆。二是要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学习。树立法律意识,严守底线思维。要扩大人员学习范围,不仅限于质量安全管理部门,只要是从事化妆品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一律开展岗前培训,借助化妆品监管APP适时开展学习,杜绝夸大宣传和误导消费者。三是要加强投诉举报和售后服务管理。特别是涉及产品质量安全、不良反应等重大事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与消费者联系,了解真实情况,妥善处置;遇到不良反应事件,要履行企业法定职责,及时收集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必要时配合监管部门做好产品召回和处置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维护好海南“离岛免税”这块金字招牌。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区分局及辖区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参加督导调研活动

供稿单位:化妆品处

撰稿人:陈杰

审改:孙厚石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