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3-07-11 15:50

710日,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谢京副省长、陈怀宇副省长就巩固提升行动作出的重要批示总结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对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省药监局党组书记朱宁作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黎运达传达国家药监局部署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晓刚安排部署我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主持大会。

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贯穿全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案件查办成效明显。二是风险防控扎实有力。三是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四是长效机制加快完善。集中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有效防范化解了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好百姓身边的用药安全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用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风险和进一步提高药品监管能力的实际举措,是守牢药品安全底线的现实要求,是持续提升药品监管能力的重要抓手。全省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巩固提升行动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守牢药品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应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我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切实按照16个专项检查内容,四个阶段的重点任务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排查风险。加强“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结合年度检查和抽检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集中整治,形成工作闭环。

二是依法严查重处。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案件查办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药品案件查办衔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案件查办走深走实。

对重大违法线索加强督办或者提级查办,对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要从严从重处罚。

三是强化协同联动。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公安、卫健、网信等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既互相联动、又相互约束的闭环监管机制。加强案件协查联动、信息互通和执法协同,发现案件线索,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四是夯实监管能力。结合“两强两促”行动,持续提升“两品一械”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药品监管向乡镇、农村延伸,健全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推动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和完善,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推动药品监管领域证照全面电子化,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评价,压实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责任,推动地方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入开展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明确主要任务,全面抓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以上人员,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负责同志,各食药检分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稽查处

撰稿:安

审改:湛艳伦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