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雷平在海南调研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及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和监管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4-03-04 09:49

226日至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平在海南省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省药监局、药品零售企业及使用单位,化妆品企业及离岛免税销售企业,乐城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及医疗机构,基层市场监管所等,深入调研海南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及化妆品产业创新发展和监管工作。期间,出席药品智慧监管相关工作推进会。

实地调研药品零售企业及使用单位和参加座谈时,雷平对海南探索药品追溯、信用监管、风险防控等联动场景应用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期望海南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三医联动”向“三医协同”深化,为全国提供自贸港经验。雷平强调,要持续加强药品追溯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思维,锚定服务药品监管大局目标,运用信息技术把产业链、风险链、监管链等业务贯通,形成全链条全环节监管闭环。要特别关注试点项目效费比,探索低成本、易操作、可复制的路子,便于全国推广。

在乐城先行区,雷平一行先后走访了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及医疗机构,就特许药械政策实施、真实世界研究成果及特许药械追溯平台运行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深入了解先行区医美产业发展情况。雷平表示,海南具有独特的气候和天然动植物资源优势,推动化妆品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省药监局要按照“保安全守底线、追高线促发展”的思路,既要从严监管,也要注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到统筹兼顾、有机结合;要积极借鉴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研究的成功经验,加快先行先试探索化妆品政策法规修订、政策创新工作。

在澄迈老城市场监管所,雷平一行听取了海南省直管市县特殊监管模式、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进展及行风建设情况。雷平指出,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系统最基层的组织、最基本的力量,加强基层市场监管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要优化队伍结构,健全和完善“两员”建设;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要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在化妆品生产企业,雷平一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落实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开展化妆品新原料研发情况。雷平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海南特有的自然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新原料,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国货品牌影响力,扎实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离岛免税销售企业,雷平一行调研了离岛免税销售进口化妆品监管情况。雷平强调,省药监局要积极探索化妆品监管政策创新,在确保公众用妆安全的前提下,完善监管措施,促进消费回流,推动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化妆品持续增长。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中检院、信息中心,海口市、澄迈县政府,海南省药监局、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澄迈县市场监管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乐城医药监管局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供稿:化妆品处、综合处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