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药监风采

李强总理分享“进博故事”,全球创新药械加速落地海南

来源:发布时间:2023-11-10 08:24

在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李强总理分享了三个“进博故事”。其中提及2022年,某日本制药公司带着治疗消化系统罕见病的新药,在进博会与博鳌乐城先行区现场签约,仅用6个月就实现了在博鳌乐城医疗机构的使用。总理故事中的产品是武田制药治疗短肠综合征的创新药物。今年5月,该品种通过海南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特许审批通道,在乐城先行区加速引进使用。

短肠综合征是因各种原因导致小肠被大量切除后,肠道有效吸收面积显著减少,不能满足患者的营养或儿童生长需求,引起的营养吸收和代谢功能障碍,是一种超罕见疾病。今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罕见病目录》,短肠综合征名列其中。借助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政策,省药监局提前介入,专人指导,加速批准该产品落地使用,满足国内短肠综合征患者临床急需用药需求,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患者使用该产品,临床效果明显。

2018年,在国家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赋予海南临床急需药品和器械进口使用的审批权。省药监局坚决将服务公众健康挺在前面,不断扩大特许药械政策的适用性和惠及面,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更好满足群众使用国际创新药械需求。目前,已有355个国际创新药械在乐城先行区“全国首用”,惠及患者3万余人次,乐城先行区基本实现了医疗、药品、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同步,为人民提供更多用药选择。

供稿:药品注册与生产监督管理处

撰稿:刘新成

审改:李丽静

值班审核:殷晓静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