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

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力开展药品安全整治“护航行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8 11:52

 为维护全市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按照“四个最严”工作要求,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确保我市药品安全,逐步规范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使用领域秩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一、部署情况

 根据省药监局省市场局联合印发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万宁市实际,万宁市场局联合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并印发了万宁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场局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工作专班,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召开了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由工作专班主任亲自安排,要求市场局与执法局加强合作、落实责任,全面开展药械化领域经营使用环节风险隐患排查。

 二、开展情况

 (一)药品领域。结合省药监局《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药品质量风险排查专项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海南省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药品零售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工作,对偏远乡镇的卫生室、诊所、药品零售企业等由市局牵头组织联合各市场监管所,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伪造资质证明文件或票据购销药品、是否存在从不具备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购进药品、以及是否存在为他人违法经营药品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相关医疗机构5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86家次,暂未发现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行为;药品网络购销领域则遵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针对药品流通领域网络购销行为逐步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打击网络销售假劣药品、通过网络销售禁止销售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网络购销企业13家次,暂未发现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药品抽检重点抽取了临床用量较大、使用范围较广以及流通环节贮存条件要求高的药品,截至目前已完成52个批次的药品抽检任务,被抽样单位涵盖药品零售企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公办医院和卫生院、民营医院、卫生室等,已提前完成2022年度药品专项抽检任务;对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联合万宁市公安局禁毒分局,结合万宁市公安局《2022年春季禁毒“清源断流”行动方案》,多部门联合以提升监督检查效力,形成检查合力,共检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单位19家,未发现明显风险隐患。

 (二)医疗器械领域。结合省药监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流通环节质量安监管工作的通知》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在督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全力确保群众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安全有效,也是践行“护航行动”的直接体现,重点检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购销渠道是否合法,是否留存供货商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是否索取留存相关批次的检验报告,产品是否取得注册证书,储存条件是否符合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等,共检查在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企业14家,均已做好进货查验记录与销售登记记录,销售环节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购买制度,确保相关记录真实、完整、可追溯,暂未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质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疫情防控类、无菌和植入类以及可用于医疗美容的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器械,在开展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同时重点检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排查质量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用械安全。

 (三)化妆品领域。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广泛覆盖各个业态,做到监检结合,同时根据先采优先原则,第一时间出动化妆品监管人员开展抽检,共完成16个批次的化妆品抽样任务,被抽样单位涵盖专卖店、超市、美容机构、母婴用品店等经营使用单位,现已提前完成2022年度第一、二阶段抽检任务。针对群众关注密切的美容美发机构,采取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适时开展随机抽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使用过期化妆品、销售使用的化妆品标签不符合规定、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违规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3家存在上述部分问题的美容机构立案调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深入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动,坚持案件查办全市“一盘棋”,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认真研究分析存在问题,逐步提升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