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

保亭市监局强化三个要素 抓实“药械化”监管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30 17:21

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要求,保亭县市监局立足部门职能,采取项措施开展药械化市场专项检查。

一、突出重点场所监管关注法律知识普及。

在全县范围开展宾馆、酒店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重点向辖区所有大型宾馆、酒店发放《关于开展宾馆酒店化妆品自查行动的通知》,要求按是否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使用的洗发水、沐浴露、润肤露、护发素等化妆品是否有合格证明、是否自行配制化妆品等三大方面开展自查,目前51家大型宾馆、酒店已完成自查整改。

开展以“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为主题的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并通过多种形式展开:一是制作动漫宣传片,在七仙广场LED屏幕进行滚动播放,进校园组织老师学生集中观看,向群众及老师、学生普及化妆品选购知识;二是在人流量较大的市场、街道发放《儿童化妆品的安全使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500余份宣传资料,向广大消费者重点宣传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相关知识;三是及时在保亭县市监局门户网站发布化妆品消费安全提示。

二、聚焦重点环节,落实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对辖区内使用特殊(麻醉、精神)药品的3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供货单位资质、票(发票、随货同行单)、账、货、款核对、使用非现金进行交易、实行专库或专柜储存、双人双锁管理、使用《医疗机构印签卡系统》等几方面进行现场核实,未发现特殊药品流弊事件。

二是针对药品贮藏条件、中药材质量隐患及个体诊所药品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开展2022年药品省级抽验,5月份共抽检中药材1批次、中成药4批次、化学药5批次,其中2批次为阴凉储存品种,涉及2家零售药店及1家个体诊所,目前所有样品均送至药检所实验室待检验  

三、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县卫健委、县市监局配合参与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无证行医、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及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关注“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违法违规行为。5月份共排查卫生院5家、个体诊所6家、零售药店3家、美容机构3家,农贸市场3家。检查发现,个别个体诊所在购进药品、医疗器械时对应供应商资料收集不全、药品购进验收记录登记不完整、部分药品未按规定条件存放、处方的审核和核对未签字等问题,检查人员对存在问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尚未发现在辖区内有开展“两非”行为和无证行医的违法行为。


  来源:保亭县市场监管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