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

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 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7 17:40

为加强对处方药、抗生素销售管理的监督检查以及零售药店驻店执业药师在岗履职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处方审核和药学服务行为,防止抗生素等处方药滥用,消除用药隐患。临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临高县全面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统筹安排,组织落实。成立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组织协调专项检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推进监管,管控风险。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自查自纠阶段,明确处方药管理的法律规定和有关要求,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和意识,组织企业开展自查。二是监督检查阶段,结合日常监管工作,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全部药品零售企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发现问题依法严厉查处。三是总结提高阶段,要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客观评价本辖区药店专项检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不足,总结专项检查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经验、制度、机制和办法,以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处方药销售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一、检查处方药的规范销售情况:是否分柜陈列摆放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否严格执行处方审核签字制度,是否违规和超量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和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药品等;二、检查药师在岗履职情况:是否配备驻店执业药师,驻店执业药师有无在其他单位兼职行为,驻店执业药师在营业时间内是否在职在岗,是否与许可或登记备案的人员一致,是否佩戴标明其姓名、照片、岗位、职称等内容的胸卡等;三、健全完善处方药销售的相关制度:是否有驻店执业药师管理制度,是否有处方调配及处方药销售管理制度,是否认真履行处方审核、调配、核对操作程序等。

下一步,临高局将要加强与综合执法局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沟通和交流药品监管情况,切实做好案件通报和配合调查工作,形成监管合力。要以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和执业药师在岗监管为突破口,通过严查严管,促使我县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效切实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


来源:临高县市场监管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