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喂养问题及其思考 -- 质检常识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婴幼儿配方乳粉喂养问题及其思考

日期:2015-07-06 16:06 分享到:

2015-07-06

[摘要] 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与母乳在成分及营养价值等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力倡导对婴幼儿的母乳喂养。但是在实施起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不采取完全或部分的乳粉喂养,因此有必要认识到乳粉喂养的诸多问题,科学合理地指导婴幼儿配
方乳粉的选用,促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的发展,保证婴幼儿的健康生长发育。
[关键词] 婴幼儿配方乳粉;生长发育

母乳中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其中包括大量易于儿童消化吸收的乳糖、氨基酸、比例合适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保障婴儿生长发育,提高其免疫力的天然绿色营养源泉。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采用新鲜牛乳为主要原料,在模拟母乳成分的基础上,对各种营养素进行科学的调整及强化,结合现代乳制品加工工艺而制成的一种适合于0~36个月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食品[1]。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力倡导母乳喂养,但在实际实行起来由于种种的原因,导致全面的母乳喂养有一定困难,近年来世界性及我国母乳喂养率明显下降,因此必要时采取适宜的乳粉喂养[2]。

1 与母乳喂养相比,乳粉喂养存在的问题
    1.1 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各指标的影响
    国内外很多的医学研究者证实:乳粉喂养婴儿生长发育不及母乳喂养[3],研究表明4~6个月纯母乳喂养婴儿的体重、身长、头围、胸围乃至各器官如胸腺发育[4]等方面显著优于乳粉喂养婴儿。
    1.2 对婴幼儿营养水平的影响
    相对于乳粉,母乳营养成分比例合适,且其成分会随着婴幼儿生长不同阶段发生微妙的变化,消化吸收率极高,婴幼儿的营养水平高[2]。美国儿科专家的研究证明母乳中的活性铁吸收率达到75%左右,乳粉中的强化铁吸收率不到10%。
    1.3 对婴幼儿疾病发生(免疫力)的影响
    研究发现非母乳喂养儿童与母乳喂养儿童相比更易患哮喘以及运动引发的呼倸困难,患感染性疾病如呼䐸道感染、腹
泻、中耳炎等的概率更高[5-6]。

    1.4 对个体体智的影响

    国内外很多研究表明母乳喂养较之乳粉喂养篹儿童期䈖成为期肥郖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母乳喂奻儿在童年和成年时的身高明䘶优于乳粉喂养儿;母乳喂养过八个月的婴幼儿在I阅读能力和计算聽力等方面比靼母仳喂啻具有伈势,且优势可延至青少年期。

    1.5 对个体心理健康的影响
    相对乳粉喂养,母乳喂养的方式可增进母子感情,增加相互亲和力,有利于婴儿心理的发育与增强社会适应性[7]。
    2 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喂养需要注意的要点
    2.1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选用与婴幼儿月龄的关系
    婴幼儿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对营养成分的需求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为适应不同月龄宝宝的营养求,应根据婴幼儿的月龄选择相应的婴幼儿乳粉。
    2.2 选购方面
    选择生产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及服务有一定口碑的知名企业;而且关注产品的描述是否复合国家标准,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合理,产品的冲调性是否良好。
    2.3 掌握冲调方法
    冲调的奶粉量及水量需按包装上的指示冲配,冲调用水一定不要用开水,婴儿配方奶粉中很多营养成分在高温(>70~80)下容易出现变性,而用40°~65℃的温开水比较合适。
    2.4 针对特殊反映情况
    如果发现婴幼儿食用配方奶粉后,有任何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食用该奶粉,去医院检查,听从医生和专家的建议;如婴幼儿儿对动物蛋白有过敏反应,应适宜选择全植物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对乳糖无法耐受的婴儿适用于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
    2.5 及时合理的添加辅食
    无论是哪种喂养方式,均应在婴儿六个月时开始合理添加辅食,从强化铁米粉开始系统地添加,否则不利于婴儿的体格及其它方面的生长发育。

    3 对今后营养配方乳粉发展的思考
    3.1 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研发的投入
    母乳中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牛磺酸、促进铁吸收的乳铁传递蛋白、提高免疫力的免疫活性物质、预防疾病的溶菌酶、促进组织发育的核苷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增强视力的DHA等等,这些宝贵的营养元素都是目前婴幼儿配方乳粉无法完全仿制的,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有许多科学与工艺的问题亟待解决。
    3.2 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力度
    婴幼儿属于特殊的营养群体,婴幼儿期的营养状况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健康水平,因此要严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牢固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信度。
    3.3 做好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与母乳喂养的宣传工作
    这是一个既有对立又有统一的问题,在宣传的同时要避免对某一方面的过分突出及否定。
    4 总结

    根据世啌卫生组织和联吉囹儿童基会的合倡议:至少纯母湳喂养六个月$并圈添加辅食瘄基础上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因此业了䩴幼儿身心的生长叙育,哺乳母亲自身的入康.乃至母乳喂养姹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长远作紨广大哺乳母亲广大健康卫生工作者,应积极贯彻母乳喂养的倡议。在母乳以及母乳耼BB>不足的情况丛,应当认识到乳粉喂养的问题,注意乳粉喂养的要炻,保菁婴幼儿纄健康成长。8тR>  ffsp; 参考文献
[1] 兰景霞.母乳喂养困难的原因及护理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0,8(23):159-162.
[2] 王志红,李永平,等.喂养方法对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J].九江医学,2009,24(3):20-23.
[3] Friedman NJ,Zeiger RS.The role of breast feeding in the development of allergies and asthma.[J].A llergy Clin Immuno,2005,115:1238-1248.
[4] 白霞,李晓君,史淼,等.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婴儿早期胸腺发育的影响[J].中国妇幼健,2010,25.3703-3705.
[5] 罗任奎.婴儿患感染性疾病与喂养方式的关系的分析[J].现代医学,2006,6(4):121-122.
[6] 胡晓艳,曾宾,贺万香,等.早产儿早期母乳喂养的临床观察[J].当代医学,2010,16(25):48-49.
[7] 何明.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影响的比较[J].中国优生优育,2010,16(1):46-49.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