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和使用食品相关产品 -- 质检常识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如何选购和使用食品相关产品

日期:2015-07-06 16:02 分享到:

2015-07-06

一、塑料吸管

首先是”——要看吸管的外包装有无“QS”标志,管内有无黑点杂质或破的气泡还有颜色是否一致,尽量不要选择艳丽色彩的吸管。

其次是”——在吸管未接触饮料前要闻一闻有无刺鼻的异味,特别是在用热水泡的时候表面有无散发不良气味。

第三是”——如果捏一下吸管就扁了没有弹性或出现开裂,那就说明这吸管是用劣质比较薄的材料制成,这些都是劣质产品。

 

二、保鲜袋

保鲜袋,主要指用食品保鲜膜制作的主要用于保藏蔬菜、水果、谷物、熟食等其他食物的袋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广泛。保鲜袋按制作材质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种类。

PEPVDC保鲜袋相对比较安全,PE主要用于水果、蔬菜等的包装,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的包装。而PVC保鲜袋虽然被广泛用于食品、蔬菜等的外包装,但对人体有一定的潜在危害。其危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中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氯乙烯对人体的安全限量标准为小于1mg/kg),二是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加工助剂的种类及含量。PVC中有两种物质具致癌可能性,一是VCM(氯乙烯单体),一是DEHA(增塑剂),如果VCM的成分在1PPM(百万分之一)的范围内是无毒的,如果超标就有致癌的可能性;,而增塑剂在高温下会释放出来并对人体有害。因此,国家质检总局2005年严禁生产PVC的企业使用增塑剂,并且禁止使用PVC保鲜袋包装肉类、熟食、豆腐等可以直接食用的食物。

在选择保鲜袋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注意产品标示的材质:聚乙烯袋(PE)现在广泛用于食品的包装;聚丙烯袋(PP)透明度高,主要用于面包、小食品等的包装;聚氯乙烯袋(PVC)也可以用于蔬菜、水果等易腐食品的包装,但不可用于油脂性食物的包装,也不能用于微波炉中加热。

2. 用微波炉加热食品时,要选用带有微波炉专用的保鲜袋。

3. 冰箱里的冷藏、冷冻食品应使用保鲜袋,而不要用普通的塑料袋代替。保鲜袋或膜的特殊工艺和原料具备良好的透气和保鲜性能,而普通塑料袋使用时间稍长就会使食物腐烂变质,达不到保鲜的目的。

4. 最好使用无色透明的保鲜袋。

 

三、一次性纸杯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一次性纸杯质量参差不齐,一次性纸杯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被不法商家添加荧光增白剂、工业石蜡、油墨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另外,现时我国一次性纸杯检测中,发现产品没达到安全标准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因此小编要提醒广大网友,在购买一次性纸杯时还是睁大眼睛买对货,别把癌症进来。

1.认准QS认证标志

首先要检查一次性纸杯外包装上是否有QS认证标志。经过质监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才会被打上QS的标志。

2.有刺鼻气味不要买

购买一次性纸杯时,最好先闻一下气味,弱纸杯散发出刺鼻气味,不宜购买使用。另外,纸杯手感柔软、在光照下能看到杂质,都属于质量低下的纸杯产品,使用过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3.太白的一次性纸杯不要买

挑颜色接近原木本色。正规厂家生产纸杯的纸,都是用原生木打浆做的,因此它的颜色不会太白。不合格的纸杯,一般都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采用回收的废纸或者再生纸做的。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漂白纸张,往往会添加荧光增白剂,这种物质进入人体有害。很多人都喜欢买颜色看起来很白的纸杯,觉得这样的纸杯更好。其实,纸张太白的纸杯,往往是不安全的。

 

四、塑料奶瓶

一是看。看奶瓶包装标志的信息是否齐全,包括奶瓶的QS标志、出厂合格证明、企业名称和地址、材质说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不合格的奶瓶,瓶身发黑,有杂质,刻度不清晰。不选购印着鲜艳装饰图案的奶瓶,尤其注意不购买瓶内壁有鲜艳图案的奶瓶,因为彩色图案有可能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孩子的健康。

二是闻。劣质奶瓶通常会使用一些回收料生产,打开后会闻到一股异味,且有杂质。

三是捏。选择硬度较高的奶瓶,优质塑料即使使用开水煮也不会变形,瓶身材质很软奶瓶遇到高温易变形,购买时可以用手捏的方式判断,好的奶瓶手捏不容易变形。

使用塑料奶瓶时,应将奶瓶加热至室内温度,加热装有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奶瓶时,温度不宜过高,建议不采用微波加热。塑料奶瓶在首次使用前最好用热水多浸泡几次,不建议在塑料奶瓶中储存母乳或配方奶粉,应当在孩子喝奶之前将奶水倒入或冲泡。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