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珍珠)小常识 -- 质检常识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珠宝(珍珠)小常识

日期:2022-05-16 12:00 分享到:

珍珠是贝类等软体动物内分泌作用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海水中贝类孕育的珍珠称海水珍珠,淡水中蚌类孕育的珍珠为淡水珍珠。珍珠是人类最先认识并使用的珠宝之一,是珠宝世界的主要品种。珍珠的美丽浑然天成,无需人工雕琢加工即可成为漂亮而珍贵的饰品。人们将其誉为“珠宝皇后”,并作为6月的生辰石和结婚30周年的纪念石。

珍珠” 的基本性质

1、珍珠的理想形态为正圆形,除此之外还有椭圆形、水滴形、不规则形等多种形状。优质珍珠表面均匀、洁净、光滑;质量偏差的珍珠表面有粗糙感,常有沟纹、斑点、螺纹、腰线等瑕疵。

2、珍珠的颜色是其体色、伴色和晕彩综合的颜色。珍珠的体色又称之为本体颜色,也称背景色,是珍珠对白光的选择性吸收产生的颜色,它取决于珍珠本身所含的各种色素和微量金属元素。珍珠的体色丰富,有白、红、黄、紫、黑等多种色彩。伴色是漂浮在珍珠表面的一种或几种颜色。晕彩,又称珠光,是在珍珠表面或表面下层形成的可漂移的彩虹色,是珍珠表面及内部珠层各层面对光的反射、干涉等综合作用形成的特有色彩。并非每颗珍珠都带晕彩,但也有同时带多种晕彩的珍珠。

3、珍珠不耐酸、不耐碱;与盐酸、丙酮、苯、二硫化碳等溶剂起反应;加热燃烧后变褐色,表面触摸有砂感。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