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 -- 质检常识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

日期:2023-04-27 16:06 分享到:

儿童和学生用品是青少年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生活和学习用品,其质量安全关系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根据2022年科技周工作安排,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家长了解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指标质量标准、产品特性、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及选购常识,增强学生用品使用质量意识,我们特选编了以下质量安全知识。

学生文具种类繁多,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类别:一是纸质类:包括图画本、绘本、素描本、方格本、田字本等。二是笔类:包括铅笔、圆珠笔、钢笔、记号笔、蜡笔、彩笔、水彩笔等。三是工具类:包括文具盒、笔袋、尺子、儿童剪刀、橡皮擦、涂改液、涂改带、书包等。

主要质量安全指标及其危害

1、书包、笔袋面料和辅料甲醛含量

甲醛是众所周知的一种有毒化学物质,如果其含量过高(标准规定应不大于300mg/kg),长时间接触或者吸入,不仅呼吸道及皮肤会出现一些病变,还会导致白血病、癌症等其他一些更为严重的病变发生。

2、课业本册白度

按照 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学生用的课本、薄册的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通俗地说就是不能太白,太白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学生易疲劳,影响学生的视力。

3、笔的上帽安全

国标规定笔帽的直径应大于16mm,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透气口或者留出来的空隙主要是用来防止笔帽盖上以后,内外的气压不一样,笔套弹出来伤人,而且可减少使用者误吞后窒息的危险。

4、学生文具的边缘、尖端

如果学生文具边缘或尖端过于尖锐,将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如国标规定手工剪刀、刀片顶端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学生用品可触及金属边缘、包括孔和槽,不应含有危险的毛刺或斜薄边。

儿童和学生用品选购常识

01优先查看产品标示

家长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儿童文具。绘画颜料、橡皮、涂改液等文具用品,应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

02不要注重文具的香味

学生不要过多的注重文具的“色香味”,市场上那些新型设计的产品,特别是橡皮擦,添加了各种种类的香味,对于学生来说,长期使用这些浓烈的香味对身体健康会有所影响。家长在选购儿童文具时,应该打开闻闻气味,如果有明显刺鼻的气味或者添加了香精而造成的不正常浓烈香味,则不要购买。

03注重文具的安全性

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应注意笔帽安全,笔帽的直径应大于16mm,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这样可减少使用者误吞后窒息的危险;练习本不能太白(亮度应不大于85%),太白会刺激、损伤儿童的眼睛,影响视力,家长购买时应注意选择纸张颜色泛黄的本册。

家长们购买商品时应索要发票、凭证或购买小票,并将这些凭证保管好,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举报投诉。纠纷产生可通过消费者协会、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请申诉等方式解决。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