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质量安全知识及消费指南 -- 质检常识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儿童玩具质量安全知识及消费指南

日期:2023-06-01 15:08 分享到:

常见的儿童玩具质量安全风险及危害有哪些?

玩具几乎是每个孩子的最爱,它陪伴了孩子的整个童年,其质量安全关系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那我们在选购儿童玩具时要注意什么问题?购买玩具有哪些风险呢?今日我们整理了一些玩具质量安全风险提示及相关小知识供大小朋友们参考。

● 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小零件、小球、弹珠、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等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引发窒息风险。

● 突出物、可触及的税利尖端、可触及的金属或玻璃边缘、刚性材料上的圆孔、仿制防护玩具(头盔、帽子、护目镜) 等项目不合格,可能存在划伤或扎伤小朋友的皮肤或其它身体部位的风险。

● 磁体和磁性部件项目不合格,磁体和磁体部件存在被儿童误吞后磁部件相互吸引,可能会导致肠阻塞或穿孔风险。声响要求项目不合格,声音太大可能会产生小朋友听力受损的风险。

● 蓄能弹射玩具、非蓄能弹射玩具不合格,可能会因为弹出的物体力量过大,或者有尖锐的部位,或者弹射物太小,导致产生射伤或误吞窒息的风险。

● 增塑剂、特定元素的迁移不合格,可能会因化学物质摄入对小朋友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儿童玩具消费指南

1.查看玩具的标识及安全警告标志

1.1 消费者选购玩具产品时,应拒绝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

1.2 如选购的玩具是电动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童车这六大类产品应首先查看产品是否通过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即是否有“CCC”标志;

1.3 应在玩具包装上寻找警示信息或其他安全信息,注意查看玩具是否标注了制造商或销售商的名称及地址、制造商或分销商的商标/标记以及产品的主要材质或成分、安全警示语、产品合格证等标签标识和警示提醒。

2.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范围

2.1 安全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或外包装上都会标明适用年龄范围;

2.2 这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玩具本身是为了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设计的;二是小于此年龄段的儿童使用该产品存在危险性。

3.检查玩具的质量状况

摸一摸硬质玩具上有无可能刺伤、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尖端和边缘,玩具的活动部件之间的间隙等是否会夹伤儿童的手指,传动机构是否有对儿童造成夹伤、割伤的危险等。

4.识别含有有害物质的玩具

消费者在给儿童购买玩具时,要谨慎购买可能含有对儿童有害的苯、铅、镉等化学成分或重金属超标的彩色玩具,不要选择带有强烈香味或有异味的玩具,在孩子玩完玩具之后或吃东西之前一定要督促其把手洗干净。

5.警惕发生玩具对孩子听力的损害

有些玩具除了能玩,还能播放一些音乐和歌曲,但如果音量大、播放时间长,就会伤害儿童的听力。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适当考虑声响这个容易被忽略的因素,避免噪音对儿童的声觉系统造成损害。

6.避免选择带尖锐利器的玩具

儿童的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所以弹射、尖锐强度大的玩具不适合幼儿玩耍。如飞镖、弹弓、仿真手枪、激光枪等。

7.及时处理玩具包装

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或包装物,拆封后应立即收好或丢弃,不要让儿童玩耍,避免儿童对塑料袋使用不当造成窒息。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