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消费“六看” -- 生活百科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百科

大米消费“六看”

日期:2013-06-04 15:03 分享到:

2013-06-04

看硬度:硬度是由大米中蛋白质含量多少所决定的,大米的硬度越强,说明蛋白质含量越高,其透明度也会越好。一般情况下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称为"心白",在外腹被称为"外白"。大米腹白部分蛋白质含量较低,淀粉含量较高。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看爆腰:爆腰是由于大米在干燥过程中发生急热现象后,米粒内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时外烂里生,营养价值降低。所以,选米时要仔细观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
看黄粒: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份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繁殖引起的。这样的黄粒米影响香味和口味。
看新陈:大米陈化现象较重时,色泽变暗,粘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其量越多则说明大米越陈旧。同时,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发霉的气味说明是陈米。另外,米粒中有虫蚀粒的也是陈米。
看标签: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建议消费者尽量到信誉度好的商场超市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